2005年9月12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理想人生的軸線

■ 羅智強
在讀這篇文章之前,不妨先問自己以下四個問題。
1.你心目中的理想人生是什麼樣子?
2.到目前為止,你為這個理想人生付出夠多的努力嗎?
3.現在的生活形態和與自己的理想人生有多大差距?
4.你未來打算如何去追求理想人生?
談自我管理之前,得先「自我定位」。就如同一個挽好弓、搭好箭的射手,在檢查射箭的基本動作是否做的紮實之前,得先問一個更基本的問題:打算射什麼?先定位好「標靶」,射出的箭才會有意義。
同樣的,很多人茫然於生活與工作中,覺得好像有條繩索綑縛著他。實際上,即使沒有繩索綑縛,他也未必能走出生活與工作的困局。因為,他並沒有認真想過「什麼是心目中的理想人生」這個比「工作本身」還重要、還基本的問題。因此,即使沒有繩索綑綁,他一樣如同陷在迷宮之中,手足無措。
為什麼要先築構自己心目中的理想人生?以我為例,我會在自己的書桌上,畫上二條線,一條是直線,一條是波形線。直線代表自己希望追求的理想人生;波形線則代表現實人生。二條線時而相交,時而相離。相交時代表現實人生與理想人生朝同樣的方向進行,相離時則代表我開始偏離自己的理想人生。這二條線會時時提醒我,如何調整工作方向,創造更接近理想人生的「機會」,也提醒自己,要避開與理想人生衝突的「誘惑」。
在理想人生軸線上,我寫著「寫作、演講、參與公共事務」,這是我最感興趣的三件事。於是,當現實生活裡,有朋友找我合夥經商,我會婉謝,因為我覺得偏離了軸線。但遇到演講、稿約,我就會欣然接受,甚至主動尋找機會,因為,這和我設定的軸線相合。
換言之,一旦能確立自己的理想人生,就能過濾身邊的事件,區別機會和誘惑,讓自己更專注地接近自己想要的人生。你的人生有困境嗎?先靜下來想想,你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生吧!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學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5/09/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