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3日 星期二

應用數位科技強化組織結構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15版 
2005/9/5
美國空調業典範:空調系統廠商開立(Carrier)透過線上競標機制節省了15%的零件採購成本。開立一開始為亞洲營運據點的供應商建構一個競標網站,然而,相較於該公司所投入的資源,成效並不彰顯。開立於是加入知名電子市集FreeMarkets,立即取得3倍以上合格的供應商,並在2天內完成數倍的即時競標。該公司全球各營運據點如今透過電子競標機制運作。
美國通訊業典範:知名通訊設備大廠摩托羅拉(Motorola)利用軟體將大量知識轉換為可以透過網際網路讀取的資訊。該公司位於德州奧斯汀的半導體產品部門的高階主管資訊系統,讓超過1千位高階經理人及分析師在無須學習困難、複雜的技巧的情況下,能取得即時的客戶訂單、生產情形及其它適當的資訊。
頂尖企業會利用數位科技(網際網路、無線應用等)節省成本、提升營收,與員工、客戶、利害關係人等有效地互動,這是企業在全球相互連結的商業環境中,能夠迅速移動的主因。
數位科技是組織設計不可或缺的一環,能協助企業擴展策略性選擇、改善運籌及管理流程,並及時與價值鏈各方連結。頂尖企業會採以下做法:
1、建立企業內部入口網站,以分享客製化資訊。
企業內部入口網站通常是依據使用者實際工作所需的資訊而建構的,也是員工獲取資訊的單一窗口,能讓員工協力蒐集、即時分享資訊,不論他們身在何處。
2、參與數位市集以提升效率。
數位市集(或稱電子化市集)是企業對企業的電子交易中心,能讓不同的買、賣方透過網際網路進行交易,擁有價格透明、成本較低、處理速度較快、及存取的資訊更豐富等優勢。頂尖企業在設計組織結構時,會考量日益蓬勃的數位市集,讓電子化及一般傳統的作業流程相輔相成,以達到最高的價值與效率。
3、提供即時資訊流。
了解科技的企業會利用資訊科技系統記錄、更新管理流程,並蒐集即時資訊,然後利用這些資料創造價值。設計合適的數位結構,企業得先了解本身所面臨的議題與挑戰,然後才能利用科技來解決這些問題、強化重要的資訊流,讓客戶與員工能有更多時間在一些更具價值的活動上互動。
4、利用網際網路技術增加效率。
聰明的企業將每一項流程盡可能地改成在網際網路上進行,不論是內部的部門員工間、或是與外部有緊密合作關係的利害關係人。交易、帳務、遞送追蹤等重複性的功能都很適合透過網際網路進行。網際網路技術貫穿企業的組織結構,讓整個結構有活力地、合適且即時地回應環境的變化。
5、應用行動商務科技。
行動商務正在起飛,美國超過40%的Fortune 2,500大企業已經、或正賦予工作場所「行動」能力,歐日的發展更快。節省成本、更快的交易速度、即時的資訊與通訊等,是無線技術的部分好處,並能讓員工及後勤部門與客戶及供應商的關係更密切。
6、利用選擇板強化客製與資訊流。
選擇板(Choiceboards)是種連結企業與客戶、供應商的線上介面,它不僅是網站,還能提供客戶客製化的產品與服務、進行數位化的採購、製造及配銷流程,為買方省下大幅成本,及提供賣方與製造商更多有用的資訊。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Global Best Practices」資料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