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3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談判座位安排訣竅

■ 黃永猛
精明幹練的買方會把賣方請到辦公室談判,坐在高大的辦公桌前俯視賣方,無形中給對方帶來不安與壓力。
實力相當的談判雙方,若座位安排有類似不對等或刻意被打壓情形,會讓弱勢一方心生不平,平添談判變數,甚至容易非理性杯葛某些敏感議題。尤其跨國談判,前置作業時就須透過協商,確定雙方人員座位安排。
談判座位的安排可考量以下方法:
一對一:一對一談判最好選擇小圓桌,避免煙硝味比較濃的方桌,也要盡量避免對座,最好側面而座以降低對立感。如要拉近彼此距離,可在徵得對方同意下同坐一排,降低彼此的自我防禦意識。若選擇公共場所如飯店、咖啡館,應避開出入口,以免受到干擾。
ABT法則:為了增加說服力,可以ABT法則借力使力,由主管陪同出面談判,形成二對一的有利局面。A———Advisor指的是主管,B———Bridge指的是談判人員,T———Target代表對方。請出主管後,主談人由B變成A,盡量將對方的座位安排在主管左邊,好讓對方能清楚看到主管提出的資料。千萬不可讓兩者對坐,形成對立的感覺。我方談判人員可以坐在對方談判人員斜對面,在主管談判時,以點頭、微笑、不插嘴等身體語言,增強主管的說服力。對方的座位應背對著大門,以減少干擾。
視議題功能而定:座位安排與談判議題密不可分,若議題功能只是提供資訊,以簡報方式進行,雙方主談人宜坐在面對螢幕與白板的最前方,其他人員依序而坐。如議題功能在於條件的討價還價,雙方主談人應坐在會議桌兩邊的中央位置,其他人員分坐於主談人左右方,以方便彼此交談。如議題功能設定在討論問題,最好安排圓桌,讓每一位與會者可以環桌而坐,方便和其他人進行研討。
另類安排:若談判氣氛不太友善,可運用另類座位安排法加速談判的進行。以面對不斷討價還價的難纏客戶為例,談判座位的安排不必太舒適,椅子最好沒有輪子也沒有扶手,桌子也不必太大,甚至選擇通風不佳的場地,讓對方感覺不自在,將有利於加速完成談判。
(作者是BNSC業務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5/09/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