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1日 星期日

運用網路科技創新價值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15版
2005/9/9
美國企業集團典範:當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前董事長魏爾契(Jack Welch)宣布奇異將成為電子商務公司,並利用網際網路降低行政管理成本3到5成時,他知道內部文化和心態是最大的障礙之一。
於是他推動「自毀長城」(Destroy Your Own Business)計畫,要求每個單位都設立任務小組,提出可能危及本身業務的各種構想和概念。其中,許多威脅來自達康公司(dot-com)的經營模式及相關科技。這項徹底的腦力激盪活動帶來許多新概念,並促使奇異大加檢修經營策略。
美國企業集團典範:全球知名航空、運輸及化學公司漢威國際( Honeywell International Inc.)是網際網路技術的先驅與改革者。該公司瞭解,透過網路技術的應用,可以讓公司觸及全新的客群,M yPlant.com即是一例。
MyPlant.com是一套相當複雜的網路工具,允許使用者透過漢威龐大的約聘及內部人才網,接觸許多業界顧問、軟體供應商、工程公司、製造商、思想領袖等。MyPlant.com利用網際網路的威力,在客戶面臨問題與挑戰時,提供可行的解決方案。
網路技術、尤其是網際網路,讓企業能夠與網絡中的其他人或企業連結,藉由創新的合作方式提升本身資產的價值,進而改善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增加新的營收,及提升客戶忠誠度。因此,聰明的企業懂得利用電子網路及連線等技術,以新的方式善加運用智慧財產、品牌、關係等這類無形資產及其他有形資產。
1、融合電子化商務與傳統業務的作業流程
發揮創意整合電子商務和傳統業務活動,不僅可以減低疊床架屋的現象、整合創造價值的資產,還有助於與內、外關係人發展全新的關係。頂尖企業會設法平衡兩者在特質、態度和流程上的差異。此融合對組織結構將產生3構面的影響:組織文化、部門運作及整體策略,因此,聰明的企業在設計組織結構時,會著眼於促進團隊協力工作和跨部門互動,並經常調整薪酬和福利,以吸引員工。
2、與供應商、委外商合力提升資產價值與效率
頂尖公司不只利用網際網路銷售產品及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更利用網際網路和供應商、委外廠商共創新的收入來源。網路相關技術能讓企業統合內、外部資產(尤其是專門技能知識、智慧財產、品牌及關係等無形資產),以新的方式、在新的市場上運作。
3、讓客戶成為科技創新的受益者
聰明的企業正運用網際網路及數位科技和客戶建立更緊密、更具價值的關係,亦即透過科技將客戶拉進組織結構中。創新企業以客戶關係為出發點,借重網絡系統的潛力,找出富於創意的方法降低交易成本、準確地記錄庫存、加速交貨速度、提供客戶服務等,以提升企業交付客戶的價值。
4、締結網路夥伴關係
利用網際網路科技與合作夥伴形成交流網絡,已成為最令人心動的企業經營利器之一。為了參與這類合作夥伴網絡,聰明的企業會調整組織結構和營運哲學,以便能與潛在的商業夥伴形成緊密的關係,既能確切掌握新、舊市場的機會,又能讓本身的資產發揮最大的價值。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Global Best Pr actices」資料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