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1日 星期日

人才培育》教育自己來

王家英 09/09
台商企業在大陸不但組織逐漸本土化,培養重用當地幹部,連幹部的教育訓練也開始本土化,台灣企管顧問公司如果沒有特殊利基與特色,可能商機漸失。
中國大陸第五大內衣品牌歐迪芬,今年7月舉辦儲備幹部魔鬼訓練營,30個未來的經理人才,共同集訓七天,總共才花人民幣4萬元,講師全部是企業內的高階主管。
歐迪芬董事長王文宗表示,這次教育訓練的效果奇佳,學員回到工作崗位上,立即展現截然不同的工作態度。和過去委外承辦的效果有天壤之別。
王文宗指出,過去七、八年來,歐迪芬的幹部教育訓練,多半是二天或三天的密集課程。雖然刻意安排在休閒度假中心,讓集訓的幹部可以專心互動成長,建立共識,但是,效果都不明顯。
他分析,主要是時間不夠長,往往集訓時點燃的火種剛燃燒,在大家一回到工作崗位後,就熄滅了,一切恢復原狀。
有鑒於此,今年他特別責成管理部門規劃不同於往年,而且有效的幹部訓練課程。
此令一下,管理部四處尋訪合適課程及專業企管顧問公司,結果不是時間不夠長,就是太貴,如果依歐迪芬的需求與目標量身打造,至少需要人民幣十餘萬。
王文宗最後決定「自己來」,他先派二位協理到企管顧問公司上師資班,總共花了人民幣4,000元,回來後,這二位「種子」顧問再訓練所有協理級主管成為講師。最後選定在上海,包下一個場地,由中國大陸各地挑選出來的30位儲備經理人才,全部集中在此上課七天。講師共14位,其中包括十位台幹、四位大陸幹部。
集訓之前,王文宗就對所有學員強調這是一次「魔鬼訓練營」,非常辛苦,中途受不了的人隨時可以退出。結果,全程下來,不但沒有人退出,而且每個人幾乎每天睡不到三、四小時,除了完成分組作業,每天還要寫信給直屬主管,談談受訓及上課的心情。
由於每次上課,各小組必須喊隊呼,為了競賽,爭取榮譽,各組都不願下課休息,忙著利用短短的下課時間一遍又一遍的練習。
結訓時,每位學員要交一封信,除寫集訓心得,也要訂下未來的自我成長目標。
王文宗說,「這封信不是寫好看的,一個月之後,主管會用來考核這位學員結訓後工作表現及態度是否有成長。」
這一個月以來,王文宗仔細觀察受訓員工,發現他們與過去有明顯不同,工作上碰到問題,不再扔給其他人或主管,反而會主動找相關同事,先探討問題所在,自行整合現有資源,設法找出解決方案。單是這樣的改變,就讓他覺得很值得。
這次的經驗,讓王文宗更確認,教育訓練必須自己來,一味委託專業或外包,無法達成預定目標,也無法生根,從根本改變員工心態,建立真正的共識。而且時間必須夠長,否則不如不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