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4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企業租車 真能省!

■ 葉益成
油價漲漲漲!在油價高居不下的預期下,不只消費大眾要省,企業也要精打細算。省油固然重要,但有些公司的企業用車支出才可觀,「省油大作戰從企業用車下手」成了汽車租賃業者的宣傳口號。
車輛以租代購可為企業創造可觀的財務效用。
1.再創企業獲利:避免投入大量現金購買折舊率高的運輸工具,以集中資金運用,提高獲利。
2.美化報表:財務報表沒有運輸設備資產項目,不須提列折舊及相關費用,因而增加現金流量,提高資金周轉率。
3.合法節稅:車輛月租費發票可扣抵5%進項稅額及年終25%營利事業所得稅,不受折舊限額150萬元及折舊5+1年的限制。
4.提高行政管理效率:減輕行政人員車輛管理相關負擔,如維修保養、事故處理、保險理賠、罰單繳納等。
5.降低既有現金支出:以使用三年計算,車輛租賃可以降低既有現金支出約25%到28%。
車輛租貸規畫得當,甚至可節省10%到25%的租賃支出,以下做法值得參考。
1.統一公司用車的車種和規格,選用省油、低故障且符合公司實際需求的車款。
2.了解保險涵蓋內容(甲式或乙式)、租賃契約的權利義務(如代步車、違約金等)。
3.向不同車商(特別是有多家代理商)了解現金購車折扣底限,藉此反複推算租賃所隱藏的最高利率。
4.尋找隱藏利率較低的租賃公司再做協議。切忌未經比較分析,即由車商安排租賃公司。
此外,選用省油的柴油引擎車,用車支出將可節省四成。
車輛租賃要創造最大的節費效果,從實際需求、合約管理、車價探討、隱藏利率、租賃公司選擇等多方著手,才是根本之道。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台灣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http://www.expense-reduction.com.tw;email:era@era-tw.com)
【2005/09/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