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1日 星期日

生活減壓》活在當下 品味人生

■ 艾倫.艾爾金
住在城市裡,讓大家最受不了的就是飛快的步調,有時不只是快速,甚至是亂鬨鬨、惹人心煩。我們深受「匆忙」的荼毒:想要在短時間之內完成許許多多的事,於是,我們做任何事都很快,走路快、說話快、吃飯也快;如此一來,心跳加快帶來的焦慮感便時時刻刻跟著我們。一旦感覺自己的落後,我們會更焦慮,全身緊繃、免疫系統下降,身體機能亮起紅燈。為了趕上匆促的生活,我們的身心靈都得付出極大的代價。
城市生活的忙碌不是很難理解,因為我們的社會文化就是要你展現自己「做了什麼」,而非「成為什麼」,我們嚮往功成名就,而「慢慢來」跟我們的認知實在很不相同。我們常會漫無目的忙碌著,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到驚覺自己該慢下來了(通常是因為疾病),我們才會反問自己為什麼不放慢腳步,欣賞生活中美好的事物。
你正在做什麼?
每天我們都在跟時間賽跑,經常弄不清到底做了什麼,甚至連忙碌的感覺也麻痺了,只是跟著轉;事實上,這種「全自動」的生活形態剝奪了我們享受生活的權利。拿起筆和紙,做做下面的練習,你會知道如何活在當下,欣賞生活中的每一刻。
1. 先想想每天為什麼而忙,把那些事情一一列出來。例如一早起來趕著沖澡、打扮、開車去上班……把一周內大小事項寫下來,然後把最容易喪失活在當下的「現實感」的事情和情況勾選出來,若能加註時間更好。
2. 審視清單,找出讓你忙碌的蛛絲馬跡,整理出自己的「忙碌行為模式」。
3. 仔細瞧瞧每天的例行公事,選擇一件讓你忙碌又覺得沒意思的工作,通常是你覺得無趣的事,如洗衣服或洗碗。多花一些精神、謹慎小心的做它,這樣的練習會幫助你意識到正在做的每一件事,即使是再小的事一樣會察覺到。
4. 每一天都挑一件事情,細心的做,慢慢練習自己對大小事的敏銳度與意識。
除了城市裡緊張的生活步調,我們以往沮喪的經驗和對未來的不確定感,有時也會是壓力的來源。我們往往在沉湎過去、期望未來之間,失去了當下;如果我們對「現在」有更多的警覺和留心,壓力就會變小一些,滿足感會增多一些。一旦意識到自己需要「活在當下」,你就會發現,其實時間走得不那麼快,對城市裡匆忙的腳步也會有另一層不同的看法。
這聽起來似乎很簡單,但認知和執行完全是兩回事,而且,活在當下還真不容易!「過去」和「未來」常會影響我們對「現在」的判斷,因此,「慢下來」是需要學習的技巧,更是可以把我們拉回「現在」,調養生息的訣竅。
享受感官滿足
在都市裡生活,囫圇用餐似乎是必備的技能,我們幾乎忘了「吃」能給予感官上極大的滿足和享受。下面的練習就是希望你能認真的「吃」、享受「吃」的過程,這可是「慢下來」的另一個重要部分。
1. 別急著動筷子,先端詳食物,欣賞一下食物的外觀、顏色、裝盤和擺飾的模樣。
2. 閉上眼睛,享受一下食物的香氣;能分辨出哪些香味是屬於哪種食物嗎?讓鼻子來告訴你。
3. 好了,可以開動了。認真品嚐每一口食物,盡可能從嘴裡分別出食物的特殊口感與味道,試著比平常嚼得久一些。
4. 快吃到一半時,暫停一下。當你再度動筷子時,一面吃,一面回想食物的味道,留在口中和留在盤中食物的味道有沒有差別?
5. 專心吃完這一餐。如果能學會多注意吃進肚裡的食物,你也會開始留心用餐的環境,如餐具擺設、桌布花色等;這都會讓專心進食的練習更為投入。
(本文摘自知識領航出版《都市,深呼吸—52個讓你放鬆的心靈SPA》)
【2005/09/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