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3日 星期二

管理一點靈》簡單 做事基礎

■ 陳珮馨
忙碌,是現代人的通病,但忙碌不等於高效率,也不一定等於賺進高利潤,究竟該如何達到平衡呢?
彰化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所長張火燦,在中華人事管理協會舉辦的一場演講中,以「人力資源管理的顯學:簡單策略」為題,揭開忙碌背後的迷思。
張火燦拿電話插撥當例子,如果是重要電話,對方一定會再打來,如果只是「純聊天」,大可以慢慢等,下次再聊也不遲,因此沒有插播的必要。雖然是生活小事,卻蘊藏企業經營管理的大道理。
張火燦說:「作任何事必須回到原點。」企業必須檢討產品或策略的最原始功能,一家中小企業生產100多種產品,只有20種產品真正賺錢,其他80種卻繼續生產,公司雖然很忙,還是賺不到錢。
只有把複雜事情簡化,才能達到有效管理,同時降低成本。張火燦提出簡化的三個訣竅:首先,培養高度的觀察力,挑出「有價值的事情」來作。其次,把握「事不過三」的原理,專注於二到三件目標即可,如果列出的目標超過三項,代表沒有抓到重點。最後,要貫徹執行力,找出關鍵的20%產品,好好發揮,從中創造80%利潤。
「簡化」也可以成為一種工作態度。張火燦拿馮‧曼斯坦舉聰明人與懶惰蟲矩陣圖為例,腦袋聰明又勤奮的人,通常能成為優秀的高級主管,但腦袋聰明又懶惰,才是真正的「大將之才」。
當然,這裡所謂的「懶惰」,絕非什麼事都不幹,而是強調「靜心思考」的重要性。「每天很忙的人,一定無法好好思考。」張火燦說,公司老闆必須時常停下來,用大腦思考該如何行,才有辦法開創大局,一般員工下班後,也要留下一段時間靜心,釐清腳步,否則容易落入「刺激—反應」,而失去大方向。
「因為無名,所以可以專心練劍。」這是電影《英雄》的名言,生活如是,經營企業亦同。
【2005/09/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