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1日 星期日

管理省思》有捨才有得

吳鴻麟(第一保代總經理) 09/09

讀研究所時,戴立寧老師曾講過一個寓言:一位家財萬貫的老員外,收藏一塊晶瑩剔透的白玉,但玉石的尾端有一個黑色斑點,員外每次把玩時,總是會嘆息這點瑕疵遮掩了整塊玉的光華。
有一天,一位年輕的骨董收藏家,來拜訪這位員外,老員外帶領他參觀自己的收藏品,年輕人拾起那塊白玉端詳許久,老員外再次惋惜斑點瑕疵,於是年輕人出價希望他割愛,老員外一口答應。
年輕人隨後跟老員外借了工具,二話不說將玉石尾端切除,那塊帶有斑點的玉石馬上變成毫無瑕疵的白玉,身價立即倍增,老員外頓時大悟『能捨才有得』。
同樣的,在職場中,有許多人會斤斤計較自己的工作量比別人多,或者抱怨主管老把工作丟給他。於是,上班總是悶悶不樂,久而久之連帶影響脾氣和性情,自然很難有工作表現。
對於這樣的改變,大部分人並不自覺,只要捫心自問「我是否熱愛現在的工作、我每天上班快樂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則自己可能慢慢成為別人眼中「愛計較」的一群而不自知。
「能捨才有得」,大家耳熟能詳,卻未必都能身體力行。「總裁獅子心」一書作者嚴長壽的成功經驗,可以作為現代上班族的典範。他沒有傲人的學歷和顯赫的家世背景,從公司的小弟半工半讀做起,他認真積極,主動學習不同領域的工作,甚至犧牲假日主動幫同事代班及分擔工作,遇到不懂的地方,放下身段虛心求教,不計較自己做的比別人多,或多做責任以外的工作,最後終能獨當一面,成就了他在餐旅業的優異表現。
多看、多聽、多問,是自我學習成長的不二法門。很多人深怕開口問人會自曝其短,或低貶自己,不願意向別人請益,因此凡事總是一知半解,甚至自己負責的工作也經常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凡事因循苟且、依規處理,工作上自然少有建樹和績效。
現代上班族亟須創造自己的附加價值和被利用價值,捨棄比較、計較的心態,把握每一個學習成長的機會,比追求短利更重要,這可以從許多成功人士的心路歷程得到印證。
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值得深思力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