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1日 星期日

創新核心價值與關鍵鏈管理

■ 熊萍妮
創新核心價值的腳步悄然來臨,基於跳脫以往系統建置所形成「流程複雜、費用高昂、曠日費時」的框架,是企業導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應有的先進思維與理念,因此,在檢視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導入流程及初步成效時,已漸漸應用「限制理論」(Theory of Constraints)所提供的企業流程思考工具及方法論,並以創新核心價值方式來加以驗證成效。強調彈性、即時反映與更高層次資源整合的「創新核心價值與關鍵鏈管理」因而誕生。
建置智慧型知識平台
關鍵鏈是經營模式領域中一項新的觀念,它提供許多核心價值的思維,應用於不確定作業,發現作業中瓶頸所在,進而尋求適當的路徑,並創造出核心價值的最佳化管理方式。未來的經營主軸在於創新,創新與創造是知識經濟的關鍵,在整個關鍵核心的營運與服務架構上,建構如圖所示的完備「智慧型知識平台」構面。
創新核心價值與關鍵鏈管理的設計導入,在考量創新核心價值與關鍵鏈管理的功能,並符合作業需求的管理架構前提下,規劃以下列四大構面,呈現在面臨市場機會與挑戰下的特色與優勢:
1.資源整合應用系統構面
以顧客導向為設計依歸,針對如何縮短新產品開發時程、加速產品上市及執行專案時產生的產品設計資訊(包括表單、技術文件及成本資訊),進行文件彙編、整合及分析。
2.顧客關係管理系統構面
透過顧客關係的資訊流,將銷售生命周期、電子商務、企業資源予以應用整合,並經由知識管理商業智慧和行銷自動化,達到充分了解顧客,創造獲利性思維與忠誠度最佳化管理的目標。
3.創新設計執行系統構面
此構面除提供設計、創意發展歷程的記錄與互動外,其知識資料庫亦可做更深層的創意探勘,為相關的創新設計提供參考及事件應用經驗值,建立與激發未來創新設計模式,並提升效能。
4.專案工程稽核系統構面
為一強調彈性、即時反映與更高層次資源整合的系統。兼具內部連結的專業深度與外部連結的強烈需求,將企業內部應用程式、工具與流程等資源加以整合的應用平台。
創造核心價值多贏效益
以全方位思維為導向,在產品設計階段就把未來核心價值都納入考量,再透過新經營模式,與國際進行技術合作,引進發展創新設計及工程創新的技術,達到核心價值多贏效益:
1.獲利能力的提升
分享並管理整個企業相關資訊,可更快速的找出具有價值的市場目標。
2.主動服務的實現
由被動反應性的資料蒐集,提升到主動式的提供服務,能在第一時間為顧客解決問題。
3.勝利機率的增加
在有效利用即時且精確的資訊下,更能掌握勝利的機會。
4.銷售成本的降低
新的技術發展可以改進作業效能及節省執行時間,同時降低銷售自動化解決方案的成本。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5/09/11 經濟日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創新關鍵在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