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1日 星期日

驅趕魔鬼 不如擁抱天使

■ 廖志德
2004年登上宏碁執行長位子的蔣凡可.蘭奇(Gianfranco Lanci)曾經為自己的成績下了如此的註腳:「No Magic,Only Basic。」是的,管理沒有魔法,只有基本功。
每天早上蘭奇步入辦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後專注於螢幕上前一天宏碁的營運數字,從顯示的營收、毛利、規格及價格中,找尋策略前進的脈動。蘭奇絲毫不放鬆地每天認真追蹤數字,讓宏碁在義大利拿下三分之一的市占率。
蛻變潛藏於每日的努力
翻開大多數企業的策略地圖,其實不太容易發現令人震驚的新思維,企業與企業之間的策略,並不如眾人所想像的,存在著多大的差異,輸贏之間關鍵常常就在於平凡無奇的日常管理。日常管理是策略的延伸,也是策略回饋的一環,企業願意實事求是地下功夫,在每日的PDCA循環當中累積突破未來的能量,就會產生量變形成質變的效果。誰能夠紮紮實實做好每天的日常管理,誰就能夠擺脫紊亂脫序的經營現況,讓公司營運走在正確的旋律上。
其實日常管理就是執行力,企業的蛻變就潛藏於每天的努力,我們卻很容易忽略滴水穿石的神奇力量,只要每天持續地做,而且做得正確,就會為策略創造出任何可能性。
於市場上橫掃千軍的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曾說:「魔鬼就在細節當中。」但老是抓魔鬼不如擁抱天使,抓魔鬼是找問題,然後把問題解決;擁抱天使是找機會,讓機會有足夠的資源投入。
規劃力、執行力、檢核力
日常管理可以區分為每日規劃力、每日執行力、每日檢核力三個部分,其中每日規劃力、每日執行力屬於擁抱天使的工作,每日檢核力則是屬於挑出魔鬼的工作,有效的經營者應該把五分之四的時間用於擁抱天使,五分之一的時間用於驅趕魔鬼。只要規劃、執行有成效,檢核所需的時間自然減少,這三種力量操控得當,透過日常管理就能產生良性循環。
每日規劃力的關鍵在於願意撥出時間,並且將其養成一種持續性的習慣。首先,經理人要強求自己每天用15分鐘來思考當日的行事曆,而最佳時間就在開始一天工作前的早上,由於預演未來並不是人類慣有的行為模式,因此,多數人在實施每日規劃力的養成過程中,會自然而然的回復到原來的狀態,遇到緊急的事情就馬上跳下去做,使得先前的努力往往功虧一簣。
養成習慣不容易,但是每日規劃力一旦養成,就會為組織帶來豐沛的執行力道,屆時策略再也不是空談,而是堅實、高效率的運作機制。每日規劃力是企業落實策略執行的重要基石,卻往往為眾人所忽視。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5/09/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