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5日 星期四

一分鐘管理》有高峰 就有低谷

■ 杜拉克、馬齊里洛
人事決策是個大賭注,但若能先考量一個人能勝任什麼工作,再做決策,至少還算是個理性的賭注。
高效能經營者善於運用員工的優點創造成效。他們在考量用人和升遷決策時,根據的是員工的能力;他們對人事布局的思考,不是盡量隱藏員工的缺點,而是盡量發揮員工的優點。
能力強的人總會有重大弱點。有高峰,就會有低谷。沒有所謂的「好人」,關鍵是「好在哪裡」。你要尋找在某個重要領域表現優異的人,而不是一個各方面都還過得去的人。人只可能在一個領域表現優異,頂多專精於少數幾個領域。第一步一定是瞭解某個人在哪些方面應該可以表現得很好,然後要求他確實發揮長處。
弱點在某方面會是個重大攸關問題,而且與工作有關。品德和正直兩者本身並無法創造任何成效,但是欠缺品德和正直,卻足以敗事。就這方面而言,一個人若是缺乏品德和正直,就絕對不足以任事。
【思考與實踐】
考量人事決策時,務必瞭解出缺職務的需求。然後,選擇一個事實證明具備那個新職務所需技能的人。 ──出自《有效的經營者》
(摘自天下文化出版《每天遇見杜拉克》)
【2005/09/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