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6日 星期五

與供應商合力改善品質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15版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Global Best Practices」資料庫
2005/9/16
美國電腦系統業實務:昇陽(Sun Microsystems)是生產電腦工作站、網路系統的全球知名廠商。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產業中,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因應客戶需求,並提供客製化的產品,是業者面臨的最大挑戰。以往在客戶下單後,得等上5個星期,昇陽才能完成所有物料及零件採購。為了改善這個情況,昇陽安排供應商的員工駐廠,讓他們掌握昇陽的庫存狀況,並授權他們自行下訂單,此舉順利將採購時間縮短至2個星期以內。
美國工具及配件業實務:全球最大電動工具製造商Black &Decker定期舉辦「techno-share」研討會,讓公司60位以上的頂尖設計工程師出席供應商所做的簡報。研討會的召開,有助增進雙方的了解及溝通彼此關切的細節,營造對創新設計更有利的環境。此外,Bla ck & Decker每2年進行一次供應商調查,並籌辦小型諮詢會議,持續了解供應商關切的事項。
企業對品質的要求日益升高,不僅對本身產品如此,對供應商提供的原料及零件亦如此。擁有世界級品質標準的企業會設法協助、激勵供應商達到同樣的品質水準。最佳實務企業會採取以下步驟:
1、與供應商分享資訊,藉其力達成目標
供應商有幫助客戶成功的動機與能力,因此,企業應透過各種管道與供應商分享資訊,讓供應商能有更大的貢獻。舉例說,企業年度目標尚在初擬階段時,先讓主要供應商了解、並貢獻意見;採購單位也可定期與供應商會面,簡報當前面臨的挑戰與商機,集思廣益找出解決之道。
2、安排供應商員工駐廠,彼此合作更緊密
企業可以安排供應商的員工常駐廠區,擔任工程師、物料主管、品管師或採購人員,增加對企業產品的了解,並與企業員工建立互信。此舉有助彼此更緊密合作,共同加速產品的研發與流程的改善。
3、協助供應商提升品質
供應商提供的原物料若無法符合標準,企業不可能提供世界級水準的產品。企業在確認供應商的品質時,可以親自查核品管程序,也可以看是否符合ISO 9000這類品質認證。由於產品最終的製造企業在品管能力、技術及資源等方面通常都比供應商優越,因此卓越的企業會教育供應商,指導他們如何利用統計、流程再造等方式控管品質。
4、籌辦供應商會議交流意見
舉辦供應商會議能促進供應商彼此合作的機會,進而協助客戶達到改善品質、降低成本及縮短研發到上市時間。例如,供應商也許會發現彼此可以共用運輸工具交貨,替客戶降低運送成本;或可以先組裝彼此的零件再送至客戶端,降低客戶的製造成本。
5、表揚供應商的成就
供應商在改善品質、達到客戶要求的過程中付出許多心力,因此客戶的肯定對供應商是莫大鼓舞。績優的企業會正式表揚供應商的成就,也會利用會議、拜訪及電話等機會非正式地表達謝意。企業以正式獎項褒揚優良供應商,也能引起供應商間的良性競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