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2日 星期一

洪釗雯 書寫電子報 注入新活力

■ 陳珮馨
最年輕的首屆人力創新獎個人獎得主、旺宏電子人力資源服務處學習發展部高級管理師洪釗雯,帶著六年級後段班的獨特創意,把生硬的管理知識,轉變為茶餘飯後的有趣話題,透過電子報形式,幫公司注入活潑氣息。
一封「釗說心語」溜進信箱,旺宏電子的工程師順手點開Power Point檔,津津有味讀了起來。這就是洪釗雯的創新點子,去年2月才到職的她,承接公司的電子報發行,拋棄傳統一文到底的文章格式,改成工程師習慣的Word檔和Power Point檔。
於是,嚴肅的管理新知,幻化成親切的小故事,「就像包裝漂亮的糖果」洪釗雯說,外表看來無害,打開一看也很有料,自然而然就讀進去了。
一開始,旺宏學苑管理電子報針對主管階層發行,漸漸地名聲打開來,在大夥敦促下,增加發行「全民電子報」,成為全公司上下的精神食糧。
為了提高課程參與度,洪釗雯推出「主管搶鮮報」,上課前兩周,先摘出精彩的課程大綱,幫主管「暖身」,效果出奇得好。但要如何掌握學員課堂上的表現呢?
老闆丟下這個疑惑,洪釗雯立刻變出「個人評鑑報告書」,她親自旁聽公司課程,依照公司的管理職能指標,記錄每位員工的課堂表現,直接呈給上級主管參考。
特別的是,這份「個人評鑑報告書」絕不拿來告狀,真正目的是挖掘每一位員工的長處,所以洪釗雯只觀察「優點」,努力呈現員工好的一面,協助主管更有效率地選才任用。
換個角度,員工也需要了解自我,研究所專攻工商心理學的洪釗雯,自有獨特招數。
「可以冷落你的天賦嗎?」一位孤伶伶的男孩背對鏡頭,兀自望向大海,這幅天藍色的大海報,敲進許多員工心坎裡,紛紛主動參加洪釗雯親自設計的CASE特質檢測系統。
透過這套CASE特質檢測,員工可以進一步認識自己,公司也能掌握員工的特質。
洪釗雯希望累積成一套常模,未來招募新人時,公司只要參考資料庫,隨時可以掌握部門特質,決定到底該尋覓同質人才、還是引進異質新血。
洪釗雯堅持「不給員工壓力」,等待員工主動參加CASE檢測,因為只有自動自發的員工,才會認真填表格、檢測數值才有信度,目前為止已有近400位員工主動參與。
一年半來,結合文字、色彩、引人深省小故事的電子報,深深埋入旺宏電子員工的腦海,原本僵硬的氣氛也「歡樂」起來了,每次收到員工的回應,就算是一句簡單的「謝謝!」都讓洪釗雯窩心到極點。
談起寫電子報的最初動機,洪釗雯表示,工程師習慣理性思考,人際互動較冷漠,她很希望激發多一點互動,沒想到不過「多嘗試一步」就引起很大的回響。
【2005/09/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