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7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人本教練 培育一流人才

■ 作者:黃榮華、梁立邦
書名:人本教練模式
作者:黃榮華、梁立邦
出版:經濟新潮社
教練(Coaching)是本世紀最具革命性的管理觀念,已是當今歐美企業界最新、最有效的管理方法之一。
「教練」原本是運動界用語,近年來被廣泛運用到企業、人際關係、生涯規劃上,幫助人們良性溝通、發揮能力、調整觀點、提升表現。
作者累積多年來的教練工作經驗,並融合中國的儒、道、佛家思想,從「以人為本」的概念出發,提出獨創的「人本教練模式」。
傳統的人事管理,往往強調「對事不對人」,這是治標不治本,以「事」為中心,只見「事」不見「人」。
人本教練模式認為應該「對人不對事」,先把「人」的問題解決了,才能根本解決「事」;人是動態的,應該去挖掘人的潛能、打破自我設限的框框、調整心態,自然容易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人的問題解決了,事情自然迎刃而解。
人本教練模式認為,信念會影響行為,行為又影響結果。應該在知識技術、心態信念兩方面平衡發展,才能成為全面發展的卓越人才。
當今企業所面對的問題越來越複雜,更需要員工的主動參與。傳統命令式的「技術性領導」已經不管用;「人本教練模式」可以讓教練協助被教練者決定目標、準備行動、進而達成目標。
重要的不是「教他做什麼」、「怎麼做」,而是問他「想做什麼」、「要怎樣才能達到目標」,進而培育出第一流的人才。
【2005/09/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