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5日 星期四

人資管理典範》培養領導人 資深主管擔重任

■ 智識服務中心
領導人培育計畫運作良好的企業,資深主管會主動參與整個過程並視為己任,領導人培育甚至會成為執行長的日常工作,而不僅是由人力資源部門負責。以下是最佳實務企業所採取的策略:
一、設計能鼓勵資深主管參與計畫的活動
在特定任務的驅策下,資深主管較可能積極參與領導人培育計畫。最佳實務企業會經常舉辦講習討論目前及未來的計畫,以強調資深主管參與的重要性。還會要求資深主管找出具領導潛力的部屬,親自指導這些未來領袖。
二、促進資深主管與未來領導人的互動
研究顯示,成功的企業會鼓勵潛在領導人多與執行長或董事互動,藉以了解他們的經驗、興趣與志向。許多頂尖企業邀請潛在領導人參與策略會議,一起討論重要議題。其他溝通管道還包括一對一會議、午餐會等。
三、指派潛在領導人有助開發領導技能的任務
為了培養領導技能,最佳實務企業會製造機會讓員工展現他們的優勢及弱點,讓未來領導人置身於實際環境中,測試他們的能力,並觀察他們的反應。資深主管更可藉此觀察哪些人真正具備領導才能。
四、建立資深主管對潛在領導人的指導計畫
由資深主管扮演指導者角色,可以為未來領導人指點迷津,也可讓他們瞭解自己的工作對企業的貢獻。此外,透過資深主管的指導,未來領導人可以擴展內外人際關係,並學習更多高階管理知識。這會讓企業高階職位的傳承更為順暢、迅速。
五、讓領導人的培育成為執行長的職責
研究顯示,在高階主管支持下,領導人培育計畫最易成功。最佳實務企業執行長會精心主導計畫,直接參與,例如親身授課或擔任潛在領導人導師等。
【最佳實務】
安迅資訊系統(NCR)允許具備領導潛力的員工,在董事會上報告手邊正在進行的專案。董事手上都有一本名冊,詳細列出100位潛力員工的背景資料。部分董事會利用午餐等非正式機會認識這些員工,執行長也會單獨會見表現優秀的員工,討論公司挑戰及員工的生涯志向等。
印度知名軟體廠商Infosys的理念是,讓企業成為校園,業務成為一項項的課程,主管則是授課的講師。董事長更身兼首席導師,全心經營領導人培育計畫,致力讓這套計畫成為印度企業界的標竿。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5/09/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