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3日 星期五

資誠專欄》企業舞弊六種類型與防治

■ 吳素環
美國舞弊稽核師協會(ACFE)於2003年底至2004年初,曾針對508個受舞弊影響的個案進行研究調查。調查顯示,這些個案的總損失金額高達7.61億美元。調查報告還提供數據詳實說明,不分國界、不論企業類別或組織規模大小皆受舞弊的波及,因為高階管理人員、或企業負責人所造成的舞弊損失金額,是一般主管舞弊金額的六倍、一般職員的14倍。
依據我國審計準則公報第14號「錯誤與舞弊」,「舞弊」的定義係指故意對財務資訊為不實之表達,例如:偽造竄改記錄或文件、掩飾記錄或文件上之重要資訊、虛列或漏列交易事項、故意誤用會計原則及挪用資產等。
那麼舞弊行為有哪些?企業如何防制舞弊?筆者茲簡介如下。舞弊的種類,大致可歸納如下述六種典型的舞弊行為:
一、 提供不實的財務資訊
包括不當的收入認列、虛增資產或低估負債來達成盈餘操縱之目的、公司故意錯估未實現收益,導致資產負債表之收入誇大不實。例如:默克旗下的美可保健公司自1999年起,將消費者支付給藥局的自付額141億美元列為營業收入,但美可保健並未實際收到該筆款項。
二、 濫用或侵占企業資產
諸如盜用公款、薪資舞弊及偷竊等內、外部不法行為等。例如:員工向客戶收款後(如現金或未禁背之支票),將款項挪為己用,並瞞報公司尚未收到客戶貨款。
三、 不當的支出或舉債
係指對政府機關、或商業性的賄賂及其它不當支付或舉債行為。例如:對管理者或其他重要的政治人物進行賄賂或給予不適當之款待,以取得特殊待遇及利益。
四、 不當取得資產或收入
係指企業以有損員工或其他第三者利益之行為取得資產或收入。例如:公司以高價向特定人(如關係人或負責人)買入資產,有圖利或掏空公司資產之嫌。
五、 不當規避成本及費用
企業利用不當手法規避費用。例如:逃漏稅。
六、 高階主管或董事會成員不當操縱財務
係指高階主管或董事會成員利用其職權進行不當操縱財務。例如:美國恩隆於1999年利用100%的子公司LJM1與恩隆對做交易,移轉恩隆的轉投資風險,但也漏列了LJM1企業的財務資料,未併入恩隆,膨脹了公司的整體營收。
面對這麼多種的舞弊手法,企業應如何建立有效的舞弊防制計畫呢?在此提供幾個步驟供讀者參考:首先,就公司現況列出所有可能存在的舞弊風險,並針對舞弊發生的可能性及潛在舞弊之重大性與影響,給予適當的定義,以進行舞弊風險評估及辨識。最後,才是舞弊的調查與矯正,並加強防弊的措施。
企業都應該具備正式的舞弊防制計畫,而且執行長或高階經理人在會議中、或與客戶及供應商的交易過程中,都應該不斷強調正直及道德的重要性。舞弊的管理是一條漫長且辛苦的路程,但卻是成功事業的必要途徑。
公司管理階層在評估控制點與檢視舞弊時,必須謹慎思考造成舞弊發生真正的原因及根源,且必須因應環境變遷及時調整舞弊控制點,才能真正發揮舞弊防制制度的效益。
(作者是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執行董事。本專欄每周五刊登)
【2005/09/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