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3日 星期六

光寶大掌櫃 林群把錢動起來

■ 文/王純瑞
受到博達案的波及,去年是國內財務長「折損率」最高的一年,不少企業財務長求去、下台或是官司纏身,財務長成為「高風險」的職務。
不過,光寶科技財務長林群堅持「誠信和道德勇氣」,為企業的風險管理把關,不但成為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的左右手和幕僚長,還讓光寶科成為外資最愛的下游電子業廠商。
林群說,他非常幸運,因為光寶董事會給他很大的揮灑空間,而且經營團隊「九人小組」每周二吃早餐、周五吃午餐和開會,一周至少會談三次,默契十足,橫向、直向的溝通都非常好,為光寶創造更好的獲利成長空間。
因為財務長的功夫再強,如果老板沒有充分授權、尊重專業,財務長最終會是以「英雄無用武之地」收場。林群說,這種情況就像軍隊驍勇善戰,也要糧草充裕,大軍才能無後顧之憂,大膽在戰場上攻城掠地。
例如3月初,林群參加美林科技論壇,外資出身的林群,一出手就獲得外資認同,繼去年底,外資法人持續買超,4月初,外資持股比重一口氣越過三成,達31.05%。也就是說,過去三個月外資持續買超光寶5%。
一年多前,林群自荷銀投信投資長,轉任光寶科技財務長。林群很清楚知道,高科技企業不是要一個傳統的帳房,或是一個會計。林群說:「財務長不要把位子做小了,除了掌握現況、分析、預警,財務長更要往前看,替公司做好風險管理,替老闆策略規畫,做好幕僚長的角色。」
林群說,財務的三個基本工作是,現金管理、應收和應付帳款以及處理外匯和融資,這三項工作相輔相成,三面一體。以現金管理來說,光寶一年營業額約1,600億元以上,光寶集團營收更高達2,200億元,光是利息支出、收入,相差一個百分點就是十多億元的帳,「因此,財務長一定要勤勞」。
林群說,財務長最怕「錢不動」,因為現金管理最重要的原則是「不斷搬錢」,把錢搬到「最大利差、最小風險」的地方。例如去年9月利率反轉,林群就把光寶科的債券全部贖回,改為定存,採取保守策略,為光寶規避不少匯兌損失。
每周一,林群固定和往來銀行聯絡,了解利息走向,調度現金流向。這些動作,都是為了替公司賺取最大利差,「所以財務長一定要勤勞,不要自以為關係好,銀行會主動通知。」
至於應收、應付帳款業務,林群指出,「財務長是應收、應付帳款最後把關的人,因此,要有膽識向業務單位說不,有能力做出預警動作;更要建立合情、合理的機制,每月分析供應商、客戶付款情況、數量,達到最佳化組合的目標。」
財務長第三項基本工作是處理外匯、融資。林群說,光寶科每天二次據實填報外匯金額、匯率、部位,透過ERP系統,光寶全球各地營業單位都一目了然,「這是一種紀律,一定要據實填報,否則再好的機制和系統都沒有辦法管好財務。」
有關融資問題,林群說,財務長每天、每周、每月、每季、每年都要掌握錢出去多少?銀行額度夠不夠?融資條件、額度是否調整?各事業單位財務規畫?因此,林群再一次強調:「財務長一定要勤勞,才能在第一時間掌握融資變動。」
林群對於會計有一套獨特看法。他說,「誠信、紀律」是會計的二大原則,尤其是內控機制一定正確、有效率,報表管理才能精準,並為企業作好完善的稅務規畫。
林群指出,科技業國際化之際,投資、併購也是財務長的重要工作之一,雖然許多併購案是委外處理,但是企業內部的配合能力也非常重要。另外,投後管理也非常重要,例如光寶四合之一,積極處理資產,為光寶增加不少收入。
身為總財務長,林群說,最怕閉門造車,陷入財務操作的盲點,隨時主動和業務部門溝通、聯繫,了解國際市場趨勢,才能建立完善、合理、合情的財務的機制。
【2005/04/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