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看世界》發展全球綠色資本產業

【經濟日報╱陳春山】
中印於2020年將是溫室氣體最大排放國;2030年每年將有75萬人因地球暖化而死亡;2100年時,地球均溫可能增加1.8 ~ 4℃,海平面上升18~58公分;2100年格陵蘭及南極西部冰原如融化,將造成水面上升5~10公尺,5億人口淹沒或至少2億難民,全球暖化上升攝氏3 度,受飢荒威脅人口將增加4億人。
世界經濟論壇預估2007~2017間十年氣候變遷,將引致全球2,5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且可能使全球GDP降低5%;英國承諾於2050年以前,使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比目前的基準再降低60%,歐盟執委會共同為2020年溫室氣體減量20%背書,並提高再生能源使用量至20﹪。
京都議定書為降低全球碳排放量,採行碳排放量交易的機制,北歐等環保做得好的國家,可將配額變賣給過度工業化國家(2005年每噸約5歐元)。科技公司可到開發中國家(如中國)協助改善汙染工業、投資綠化工程、技術移轉而將所減少的碳排放額度於市場出售。議定書將環保要求變成經濟利益,帶動全球環保產業,將環保輸出取代公害輸出,實踐全球環保公共政策。
企業應以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為目標,不僅應積極配合國際或國內溫室氣體等環保規範,更應儘可能轉型為綠色企業,此策略有下列好處:
˙降低營運風險;
˙因企業社會責任使命及作為可招募並挽留優秀人才;
˙保護以天然資源為基礎的原物料;
˙提高營運效率;
˙藉由新環保需求以創造新市場、產品和服務。
美國奇異公司是提出綠色科技新主張的先驅者,該公司執行長Jeff Immelt曾宣稱:「綠色科技是奇異為下列挑戰所做的承諾:地球需要更乾淨、更有效的能源、降低廢氣與溫室氣體排放,以及大量乾淨水資源的需求。奇異並準備靠綠色科技來賺錢。」奇異2005年的14項GE綠色科技產品(Ecomagination)營收達100億美元,預計於2010年達200億美元。
英國石油公司自21世紀起,積極建立超越石油(Beyond Petroleum)的新能源開發領先形象,開拓供應低碳電力的新業務,主力放在風力、太陽能、氫燃料和燃氣電廠,未來10年將成長5~10倍。更高的環保需求,反而使永續經營的企業節省成本、賺取綠色電力、科技產品的營收。沃爾瑪於2005年10月宣布,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實施零廢棄物而在2012 年前至少減少溫室氣體排放20﹪。
面對溫室效應、能源短缺、石油價格飛漲的21世紀,企業必須提高使用能源的效能,務實規劃出與自然共存的新設計、新觀念、新模式,引領「新工業革命」風潮。美國總統布希於2006年的國情咨文中,提出2025年的國家政策目標,將美國自中東進口原油的75﹪以其他能源取代,在2007年會計年度中撥款 10億美元,發展太陽能、風力、生化燃料、潔煤生產、氫氣燃料等科技,美國等先進國家將陸續展開能源突破計畫,許多企業將加速配合此新政策及計畫。
˙德州儀器(TI)不去中國設廠,因為聽取工程師建議,用10年時間,在德州建一座符合「綠色資本主義」原則的晶圓廠,大幅降低成本及費用,相較於舊廠,新廠一年可節省20%的電力、三分之一的用水量及30%的資本支出。
˙歐盟執委會向企業家喊話:「對抗氣候變遷有錢賺,企業家要成為領導人,而不是成為被領導人。」
˙2007年元月全球18家龍頭公司成立「氣候變遷聯盟」(3C),倡議全球應成立單一碳市場與碳價。
˙Toyota製造汽車耗用能源自2000年以來下降30%,同時訂定2010全球Toyota CO2減量20%(較2001年)。
˙Walmart(沃爾瑪)改變進貨政策,轉向對環境更友善的考量,此直接影響6萬家以上大中小型供應商。鑑於全球企業投入綠色資本產業,顯見資源不足不是台灣21世紀的最大問題,最嚴重的是台灣企業是否了解再生能源可帶來的巨大商機。
(作者是公視及華視董事長、公司治理協會副理事長;本文節錄於聯經出版之《2020全球趨勢‧全球治理》一書)
【2007/10/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