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自我經營》尋找自慢絕活

【經濟日報╱邱文仁】
有位求職者說寄了18次履歷表給某家公司,都沒有得到回應,她覺得這家企業有老大心態,值得改進。
我告訴她,如果我碰到這種情形,首先會檢討自己的履歷表有何缺失,並試圖改進。而且,找工作「何必單戀一枝花?」履歷表多寄幾家,機會不是比較多嗎?
最重要的是,她應徵的是門檻低、僧多粥少的行政總務工作。我建議她,在行政總務工作大多改用派遣人力之下,不妨直接應徵派遣公司。
雖然她接受我的建議,還是認為台灣的企業主得「好好教育」,他們值得改進的地方太多了。
事實上,與其要大環境配合你,不如調整自己的心態及作法。要讓對方接受妳,得先了解對方。
了解企業要什麼,先認同它,充實自己的能力並充分發揮,然後,成為被企業認同的主流派,你才會具有影響力,才能改進自認為不合理的事物。
我一直這樣認為,也一直這樣做。如果我不能認同公司,一定會走人;一旦認同,就會好好做。
最近,看了何飛鵬的《自慢》,書中許多觀點印證了我一直堅持的一些想法。
源自日文的「自慢」,是指一個人最拿手的絕活。每個人在企業體中存在,是因為他有一種能力或專長,可以用這種能力去服務他人、效力公司,贏得認同與尊敬,也得以安身立命。所以,工作者要找到自己的「自慢」。
何先生認為,上班族應該選擇一個自己認同的公司,全力以赴,用績效讓公司賺錢,個人隨之成長;如果無法認同公司,或無法得到公司的認同,就應該毅然離開,而不是留在公司哀怨,如此,只會加速自己被淘汰。
企業主和工作者的想法經常不一樣,如果雙方都能以追求「和諧」為最後目標,通常就能創造雙贏。
這必須從互相了解做起。工作應徵者首須了解這份工作需要什麼能力、個性態度,確定工作適合自己的志趣及能力之後,透過履歷表讓應徵企業了解自己的所學所能符合所需。一旦企業認同你,錄用你的機率就大增。
贏得工作之後,還要爭取更多的認同。以樂觀、積極面對變化的心情,不斷的探索、學習,從一點一點累積的成就中,體會出你的「自慢」,並藉此找到自我認同。
找到「自慢」後,就可以產生信心,工作績效日益提升,讓企業主更加認同及珍惜,進而對企業產生影響力,自己也擁有更多的工作選擇權。此時,工作並非為五斗米折腰,而是體現自慢絕活,擁有了真正的自由。
上班族擁有「自慢」絕活,就有改變組織的能力。尋找「自慢」絕活要及早開始,更要用心投入。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7/10/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