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主管經》團隊家庭醫生

【經濟日報╱林行宜】
家庭醫師對於家庭各年齡層成員的身心問題,提供持續、周全性的治療或建議,堪稱全家的守護神。
主管在團隊之中,也應扮演著如同家庭醫生般的角色,不僅了解每一位團隊成員的狀況,且當團隊成員出現問題時,能提供解決的對策與建議,協助團隊恢復活力與戰力。
想成為一位成功的團隊家庭醫師,須練就以下功夫:
望:觀察入微
問題如同疾病一般,若能及早發現、採取行動,則解決問題的機會愈高,所需耗費的成本與資源也愈低。主管應培養敏銳的觀察力,以便在問題發生之前或初期,即能察覺問題的癥兆。
可透過差異化比較的練習,培養觀察力。學習觀察周遭環境或人物的不尋常之處,以練就敏銳的觀察力。一旦對變異的敏感度提升,就能提早發掘問題,收防微杜漸之效。
聞:耳聽八方
發現問題之後,別急著下結論或立即解決問題,時間再急迫,也得先蒐集現況資訊。如同玩拼圖遊戲,需先掌握主體的重要圖片,才能逐漸拼出全貌;主管得學習傾聽的技巧,並學習如何聽出弦外之音,以便掌握關鍵資訊。
也得設法從不同的管道,取得不同來源的資訊,進行交叉比對,避免所得資訊過於片段與主觀,以致影響決策的判斷。
問:旁敲側擊
取得基本資訊後,據以拼湊出事件或問題的樣貌。接著,針對疑點,設法釐清困惑或蒐集不足的資訊
透過「提問」的技巧,能抽絲剝繭地找出尚缺的拼圖片。不易取得的資訊,可預擬提問的策略與腳本,並於事前進行沙盤推演。
切:對症下藥
確切掌握問題的核心後,即須針對相關問題點,找出對症的藥方。有時,解題的方向雖正確,但問題因沉疴已久,無法一帖見效,得多管齊下或下猛藥。若問題較為重大,可請高階主管扮演「藥引」的角色,使藥方更具成效。若問題十分複雜,亦可商請其他單位共同會診,甚至動用外部顧問資源。
主管若能化身為團隊的家庭醫生,以個人的專業能力及對團隊的熟悉度,在團隊出現問題的第一時間即發出警訊,並視問題的嚴重性,提供不同的資源以療傷止痛,可避免團隊受重大問題所累,持續失血而重傷元氣,需更久的時間才能恢復強健的本質,或甚至因此一蹶不振。
【2007/10/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