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人才出走?檢視原因 對症下藥

【經濟日報╱文/謝璦竹】
企業高階主管最煩惱的事情之一,就是眼看著優秀人才出走。在科技業,競爭對手間相互挖角時有所聞,公司執行長換人、頂頭上司跳槽,或公司易主時,也常發生人才出走潮。
倫敦企業心理顧問業者YSC公司執行長班恩說:「這對留下來的人而言,是一種心理上的威脅,他們體認到有人要走一定有原因。」
班恩提供諮詢服務的一家大型金融服務機構,半數員工會在兩年內離職,但高階主管卻說公司流動率很低。其實,這家金融機構不但新人流動率高,舊人也一樣待不久,原因是公司正經歷變動,高階主管卻未能讓部屬安心,他們本該激勵員工共同努力,卻反而讓員工萌生不安全感,好像他們以前做的一切都是垃圾。
與其否認人才出走的事實,高階主管應該冷靜分析留不住人才的原因。軟體業者Autodesk公司執行長巴斯(Carl Bass)說,當員工感覺工作缺乏挑戰、未來沒有成長空間時,最容易被挖角;當跟頂頭上司處不來時,最容易掛冠求去。
他說:「與上司相處不來,比對公司不滿的影響更大。就像婚姻,要是與另一半看不對眼,房子好不好看根本無關緊要。你必須抓住人才,確保他們有大展長才的機會,不要等到攤牌時才慌了手腳。」
Autodesk的流動率最高時僅9%,不到典型科技企業平均流動率的一半。巴斯為留住人才,曾放手把新成立的部門交給一名30歲出頭的年輕人。
麗詩加邦(Liz Claiborne)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麥克魯,會設法為能幹的部屬設立有成長潛力的職務,不會讓他虛等有限的職缺。他說:「你不能變成組織架構的奴隸,不能跟真正有能力的部屬說,因為上頭還沒退休,所以他沒辦法升職。」
麥克魯為最優秀的部署打造全新的職務,這個職位雖然是憑空而生,卻符合眼前的需求。他鼓勵員工學習新事物,主動請纓調往不熟悉的領域。例如,他曾鼓勵業務經理學習公司營運,像是產品流程、物流與其他技術性事務等。這有助他們擴大經驗,為將來成為總經理做好準備。
他說:「你的最佳人才隨時隨地都可能接到競爭對手的挖角電話,如果你沒有不斷給他們挑戰,等到他帶著在你這裡學到的一切跳槽時,你只能怪自己。」他在加入麗詩加邦前,先後待過航太業、金融業與化學業,深刻了解幹勁十足卻無事可做的經理為何會想另謀高就。
分析人才出走的原因,企業也可以趁機檢視公司對女性、少數族裔、年輕人或其他非主流族群有沒有歧視。薪水低於同僚可能會讓人才不顧一切出走,即使新職的薪水未必較高。
為落實員工多元化,包括優比速(UPS)、雷曼兄弟與德勤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 & Touche)等公司,都推出師徒制與管理開發計畫,幫助員工適應工作環境,減少摩擦。
留住人才的最佳策略是,不但能抓住員工的希望,還能安撫員工的牢騷。波士頓禮車服務業者Commonwealth Worldwide 公司創辦人駱特是計程車司機起家,他充分了解整天只有自己一個人多麼寂寞。當他的公司擴編到350名員工時,他加入訓練與福利,並提高薪水。資深司機還可以被派到賺頭較高的路線。這一行流動率向來很高,但駱特的員工很多是服務20年以上的老兵。
雖然員工離職時常以薪水過低為由,其實同事的影響更大。蓋洛普機構(Gallup)的哈特說:「如果某人最要好的同事要離職,他多半也會跟著走。尤其是當他們談話內容都在抱怨老闆的時候。」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07/10/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