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面對CEO》升遷的抉擇

【經濟日報╱葛洛夫】
「升遷」通常意味著:你已經沿著事業的梯子順利往上爬,工作責任也因而加重,這是件非常重要的事。對個人而言,升遷是工作績效表現最實質也最有用的獎勵。對於挑選人才的管理者而言,因為挑對了人,對自己的前途也有很大的影響。對於自認為是適當人選的其他員工,這當然也極為重要。
因此,經理人必須盡最大努力,選對晉升人選。遴選人才應該依據過去的績效表現(其他就不必看太多了),因為過去的績效表現是預測未來績效唯一可靠的根據,也因為升遷代表某種能見度很高的宣示,說明管理階層真正重視的是什麼。
讓績效說話吧
【問】:我是一家大型工程公司的部門主管,管理約20人。我剛剛獲得升遷,但在履新之前,必須先推薦接替我職位的人選。
我有兩個人選,個性完全相反,但我相信任何一個接我工作的人都能把工作做好。一號人選謹慎保守、勤勞、工作努力,而且把自己處理得很好,只不過他沉默寡言。他也會注意每一個細節,這項特質對這份職務相當重要。二號人選衝勁十足、很有活力,而且個性開放,但毅力與精準程度都不如一號人選。然而,他很會激勵部屬,帶人的能力相當好。請問,我該選擇哪一位?
【答】:你對這兩個人選雖然描述生動,卻沒有真正提供決定的依據。要成為良好的管理者,並沒有一套具體的特性。不同的人會為工作帶來不同的技能組合與特質。某些組合的效果非常好,而其他非常相似的組合卻行不通,因此,沒有一套絕對正確的區分方式。
建議你回頭去看這兩個人選的過去,仔細研究他們的績效表現。他們可曾受過多種不同職務與環境的考驗?以前交辦的任務達成的狀況如何?不要老是想著他們的個性,要把衡量重點放在生產的結果。看看誰的績效紀錄最好,就選擇那個人。
這個重點顯而易見,做起來卻非常困難!我們好像感染了大家常說的「角色分派心態」,第一個反應往往是選擇「看起來」適合扮演那個角色的人。如果我們還算幸運,就會克制自己,不要照著這種想法來行動,而是看他們過去的績效表現來決定。如果我們運氣沒那麼好,就會選擇外表與個性似乎很適合的人,然後,接下來的一年,我們在痛苦中度過,很不情願承認自己犯下的錯誤。
坦率面對問題
幾年前,我必須選出一個負責生產的主管,這個職務的人選有好幾個。我是研究背景出身,不容易看出這幾個人選的背景有何不同,就根據自己心目中理想主管應該如何如何的想法,挑選了最接近的人。他外表好看、很有活力,也很敢言,是個幹勁十足的人。
但他接了這個職務卻沒有什麼成效。後來,經過深入調查之後,我才發現他以前的工作成效不怎麼樣。接他職位的人,則是沉默寡言、深思熟慮,動作有點慢,但無論接到什麼工作,都能把事情做好,而且可以繼續運作下去。我學到教訓,卻也付出了辛苦的代價。
升遷的處理,極有可能把權謀鬥爭、玩花樣、耍不正當手段等不良行為扯進組織的運作。為了降低這種可能性,升遷的過程應該儘可能以最客觀、最開放,也最坦率的方式來處理,而且所有的當事人都應該這樣做。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葛洛夫給你的一對一指導》)
【2007/10/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