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史賓內塔 整併歐洲航空業先鋒

【經濟日報╱文/林聰毅】
史賓內塔 (Jean-Cyril Spinetta)在執掌法國航空十年間,不僅讓這家國有航空公司洗刷「歐洲病夫」的恥辱印記,還蛻變成世界航空巨擘。
全球航空業的整併過程緩慢,但史賓內塔卻為歐洲航空業整合設定步調。2003年他一手主導法航併購國營荷蘭航空公司(KLM),創下歐洲首樁旗艦航空公司的併購交易。史賓內塔和前荷航執行長、現任法荷航空集團副董事長范維吉克(Leo Van Vijk)以無比的耐心和毅力整併兩大集團,先從建立內部互信開始,再逐步合併各個部門。如今,法荷航空集團的營收躍居全球同業之冠。
法航在歐洲航空業整合中扮演的角色,令史賓內塔引以為傲,在法航併購荷蘭航空以前,業界根本不願接受併購的想法,一直到支配航空公司國際交通權的全球規範出現變革。
史賓內塔為促成合併,想辦法找出能適用於當時環境下的股權結構,他說:「我們有良好的經濟績效、獲利不斷提升,還證明跨國合併是可行的,因此可以攜手合作。」當時不少人質疑,巴黎戴高樂機場與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能否共存共榮,唯獨他力排眾議,並以具體行動證明,這兩座機場不會相互排擠,而是法荷集團最強大的資產。
現在,史賓內塔正在沈思如何走下一步。他說:「航空業的整併過程尚未完成,還有其他路在走。對小型航公司而言,唯一的可能性是與其他同業合併。但要如何合縱連橫,沒人知道。」
下一個賭注可能決定史賓內塔的聲望能否更上層樓,成為業界最精明的謀略家。
目前正在困境中掙扎的義大利旗艦航空業者Alitalia公司,以及經營較成功的西班牙Iberia航空,都成為併購目標。史賓內塔看中這兩個機會,其他買家也虎視眈眈,包括持有Iberia一成股權的英國航空公司,和以美國私募基金集團TPG為首的財團,都準備併購Iberia。
史賓內塔認為,Iberia的體質很好,「我們正在評估與Iberia合作的可能性」,相形之下,Alitalia正陷入「非常嚴重的經濟困境」,必須很快做出決定。
持有Alitalia近半數股權的義大利政府,積極尋找接手的買家,Iberia也希望及早獲得有利地位,參與歐洲航空業的整合。他堅持政府不應干涉,「規則很清楚,政府不干預,就會賺錢。」
史賓內塔認為,低價航空的成功也促進歐洲航空業整併。剛過64歲生日的史賓內塔,於1990年進入航空業,擔任法國國內航空業者Inter航空公司的董事長兼執行長。當時,法國政府想要合併法航、Inter以及UTA等三家航空公司,以因應在歐洲共同體內自由化的競爭威脅。
在勞工部長德勒巴爾身旁擔任七年幕僚長後,史賓內塔非常了解這項競爭威脅。從政治菁英搖籃國家行政學院(ENA)畢業的史賓內塔,在服公職期間,了解政府在全球航空事務的巨大影響力以及歐洲國有航空面臨的自由化挑戰。
在以勞資關係不穩定著稱的航空業,史賓內塔的身段非常柔軟,且擅長與工會交涉,這是他獨特的重要管理風格。史賓內塔回憶說,在1960年代後期的革命年代,自己還是個大學生,也是左派人士,「我唸過法文版的資本論,研究過馬克斯、熊彼得、凱因斯,以及其他哲學家」。
史賓內塔在就讀ENA和服公職期間,建立綿密的人際關係網。他在ENA結識了現任歐洲國防航太集團(EADS)賈魯瓦(Louis Gallois)、前總理居佩、前交通部長裴本;在1990年代擔任密特朗總統產業顧問期間,他與核電集團Areva公司執行長洛韋容(Anne Lauvergeon)、前外交部長衛德麟等人建立堅強的友誼。
(取材自金融時報)
【2007/10/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