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學習型組織》環電 善用學習紀錄 留才留心

【經濟日報╱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提供】
隱身在南投草屯鄉下窄巷裡的環隆電氣公司,營業額雖然比不上台灣最大的民營製造業者鴻海,產品的多樣性卻不遑多讓。
正因為產品多樣化,環隆導入數位學習,除了形塑企業文化之外,很重要的一項任務就是知識的保存管理和傳承。企業服務總處經理呂玲慧表示,環隆的海外生產比重愈來愈大,台灣總部採取精兵制管理海外公司,有賴數位學習傳承重要的知識。
企業服務總處課長林惠卿表示,環電非常重視教育訓練,總經理魏鎮炎強調「教育是百年大計」, 並指示人資部門,不管有沒有獲得政府補助,都要推動數位學習。環電投入數位學習的經費約為1,000萬元,羨煞不少企業。
環電很早就成立「環電大學」,由大專院校教授、內部高階主管授課,導入數位學習後,第一步就是把實體課程數位化,放上數位學習平台,方便員工學習。
呂玲慧說,環電大學的知識資源非常豐富,如果只供台灣員工利用,十分可惜,透過數位學習平台,可以讓知識擴散到大陸等海外據點。
數位學習平台可以記錄員工學習的軌跡,也成為環電留才的利器。
呂玲慧說,每年徵才時,總有年輕學子問她:「環電可以給我什麼?」「學習紀錄」就是她的答案。數位學習平台會掌握員工的學習紀錄,員工可以運用學習紀錄爭取轉職的機會,實力不會被埋沒。因此,總部位於南投鄉下的環電,和中部科學園區的科技大廠競爭,仍然具有吸引人才的優勢。
環電的學習紀錄和績效考核、升遷、調職全部「串」在一起,員工非常清楚學習是公司的策略,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因此,數位學習平台建置之後,最熱門的查詢項目除了如何上網學習之外,就是學習紀錄以及爭取特定職位所需的資歷背景。
企業服務總處資深管理師郝維新說,數位學習是加速員工訓練的有效方法之一,由於具有重複學習的優點,可以讓學習效果迅速從零分提高到60分,但要從60分提高到90分,還是得靠主管或內外聘講師面對面授課。因此,環電導入數位學習平台之後,環電大學的實體課程仍未偏廢。
由於老闆大力支持,環電對於導入數位學習,一度有前瞻性的想法,2004年曾利用先進的Web2.0作為學習工具,並採取完全客製的數位學習平台,不過,並沒有獲致成功。環電重新調整步伐,並配合既有環電大學的實體課程,今年7月23日重新出發,獲得驚人的進展。
郝維新表示,實施數位學習之後,訓練經費節省39%,原來要花一小時的實體訓練課程,現在只花30分鐘。導入數位學習後二個月,已上線的課程就達87門。
目前環電上網進行數位學習,以台灣的350名員工為主,後續將推廣至大陸等海外工廠。其中,大陸深圳廠10月已上線,其他的大陸據點將陸續於明年4月導入。
由於全球據點愈來愈多,海外數位學習的需求也愈來愈大,呂玲慧說,環電還要進一步製作英文版的數位學習平台,讓日本、美國、英國、墨西哥等工廠的員工也可以上網學習,達到全球據點企業文化一致化的目的。
【2007/10/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