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集團企業資源整合新思維 (中)

【經濟日報╱張寶誠】
在集團內部有形與無形資產的整合上,廣達集團的「技術整合、集中研發」就是一例。
結合有形、無形資產
根據該集團的招募人才廣告以及《聯合晚報》報導,2003年,廣達整合全球科技資源,成立「廣達研發園區」作為研發設計及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的據點;另一方面,架構廣達學院,建構完善的學習網絡,進行知識整合,導入人才培訓管理系統,e化內部知識,讓兩岸員工可以零時差學習,持續以此系統快速的累積與散布知識。
此外,台塑集團快速整合資訊與財務,也是集團內部有形與無形資產整合的實例。
台塑企業網及華夏經緯網報導指出,台塑藉由中央集權式的總管理處,進行資訊及財務的快速整合,以凡事追本溯源,向下分析的「魚骨理論」,精細監控成本,整合生產單位與財務系統,成本控管直達每個原料單位。
340個單位、1,100個成本中心,由資訊系統進行規劃和管理,一到二日內便能結算清楚所有帳目。其效益可以由麥寮六輕的每千瓦發電設備投資費用不到700美元,遠低於美國的1,000美元,日本的2,100美元,窺知一二。
積極貫徹共享文化
以統一超商為首的統一流通次集團,更是集團內部有形與無形資產整合的箇中高手。
《今周刊》報導指出,為確保集團的發展擴張過程人才無匱乏之虞,該集團仿效大專聯招模式,共同招募人才,再個別面試甄選,省下大筆的招募費用。
統一流通次集團培育新人,如同為組織造新血,爾後進行輸血,以輪調方式,將血液輸送到集團各企業內加以歷練。集團內的人才,特別是幹部,在個別公司工作滿三年後,可帶著年資,輪調到次集團旗下公司累積經驗。
以這種方式,培育出許多能夠獨當一面的幹部,在集團引進新事業時,就能夠一馬當先,披掛上陣。
另一方面,積極貫徹資源共享(Share Services)文化,建置IT、物流、財務、人資、採購、公關資源整合系統,做為所有子公司共享的後勤平台。此外,藉由共同採購制的執行,各子公司採購採上網報價,採購部門集結各單位需求,統一採購,以量制價,大幅降低管銷成本。
(下周日待續,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07/10/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