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北電建構生態系統 與夥伴共榮

【經濟日報╱蔡翼擎】
「全球化企業是一個世界性的活動平台及行銷通路,應該經由全球化企業把台灣的中小企業帶出去!」北電(Nortel)台灣區總經理蔡玉貴表示,開發中國家都十分在意吸引已開發國家外資企業,因為外資企業帶來的不只是資金、就業機會,更重要的是能夠扶植本土相關產業,並經由其全球行銷網絡間接創造台灣的商機。
利潤分享 滿足顧客需求
北電以電話起家,後來進入電信通訊領域,數位交換機即是北電1976年研發成功的著名產品之一,目前北電與美國的AT&T,歐洲的西門子、阿爾卡特、ITT並列全球前五大電信通訊企業。北電一直在台灣長期耕耘,從1988年來台設立辦事處至今,已與台灣業者合作了20年的時間。
台灣北電成立當年,蔡玉貴也從台灣電信管理局(中華電信的前身),一腳踏進這個陌生的加拿大電信通訊企業,一路從基層銷售工程師晉升到總經理,陪著台灣北電成長,也一路見證台灣電信與通訊產業的茁壯與發展,以及類似北電全球化企業對台灣產業的影響力。
「利潤不能全部放在自己口袋。我們的政策是本地合作夥伴有能力做的,我們就全力支持,不與夥伴爭生意!」蔡玉貴指出,北電全球營運策略都圍繞著一個想法:「把顧客的需求帶回來,整合資源、生產並包裝好產品,儘量創造高價值給顧客。」唯有滿足市場顧客需求,整個產業鏈才能持續成長。至於需求帶回來後,如何「分配」加值活動與利潤則相當彈性。
照顧夥伴 培植技術人才
他舉例,以前北電標到GSM中華電信第二代行動電話的案子,北電決策階層決定,台灣合作夥伴能做的工作,北電都儘量給本地廠商做。現在回頭看,那個大案子為台灣的電信通訊業培植了許多技術人才,對台灣電信通訊業的成長發揮了不少的助力,「業務向下延伸,才能把技術留下來。」
也由於北電與周邊企業的合作經驗,蔡玉貴對台灣電信通訊產業的競爭力深具信心。他回憶,早期台灣加工出口區的廠商都是收購美國RCA、奇異等公司的剩餘設備,來摸索經營,但台灣業者卻能在這麼刻苦的環境下,打下很好的電子產業基礎,後來再結合循同樣途徑茁壯的機械工業,機電工業也相當具有競爭力。
蔡玉貴表示,製造業成敗關鍵在成本,生產成本高漲之後,產業鏈自然推移,低階產業被迫外移,此時便得掌握設計與創新能力。
全球網絡 打造產業生機
蔡玉貴對台灣製造業一路歷練所造就的設計與創新能力頗具信心,他表示,以前一談到電信通訊產品的創新或設計,就會聯想到日本廠商,但現在想到的是台灣廠商,很顯然的,在這些領域的全球產業鏈中,台灣已取代日本。
北電與本土合作夥伴的緊密關係,是長期處於全球競爭下所淬煉出來的革命感情。在10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 北電不斷回應時代環境的需求,摸索出最適合環境需要的營運模式。
目前北電以B2B方式為服務供應商及企業客戶提供存取及核心網路,支援多媒體及商業關鍵應用;而在整個產業鏈中,北電設定的核心事業是設計及研發,製造比重已經很低。
蔡玉貴表示,北電在設計與研發這兩個領域具有相當的資本優勢,可以有系統、有組織的發展;其他非核心業務,則採合作方式儘量外包,以降低成本,使整個營運模式更具競爭力。北電稱此種發展策略所建構的產業鏈為「Ecosystem」,亦即以北電為核心,結合外包企業及周邊企業,建構一個生機強勁的生態系統,可以因應環境變動,自發性的蛻變成長。
將行之已久的全球營運模式定名為Ecosystem架構,是今年北電為全力發展新一代寬頻所作的一個策略性宣示。北電認為,未來是寬頻的世界,高速而便宜的多媒體傳輸,包括語音、影像、廣播、影片、圖像等,業者所設計生產的網路通訊媒介,需要有各種不同的接取方式讓消費者選取。為迎接寬頻挑戰,組織也需要有相對應的變革,因此必須使「核心─周邊─最終使用者」的關係鏈成為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才能成功發展下一代寬頻4G WiMAX。
其實,北電早已具備成立生態系統的關係網絡,這個緊密的全球網絡更已成為北電的策略性資源。深入探討可以發現,除了聰明的營運策略,北電與合作夥伴建立休戚與共的關係,靠的是企業文化的力量,所有的決策與行動都在支持各分公司解決當地合作夥伴的問題,以期提供顧客更高的價值。
分層授權 立即解決問題
北電執行長出面與各國企業夥伴洽商或聯誼時,常詢問各地分公司總經理的一句話是:「請告訴我,什麼話可以講,什麼話不能講?」為尊重本土文化與商業規範,北電也注重分層授權,任何問題第一時間能夠解決的就立即解決,不能解決的向上呈報後,北電營運總部也往往要求「一起解決問題」。
北電也保有加拿大傳統民族性的低調與溫暖,透過關懷弱勢族群來盡全球公民的責任,例如與加拿大駐台辦事處長期配合,贊助癌症基金會;今年8月底贊助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找尋遺失的行動力」系列活動,藉由「飛躍地雷」影片向國人宣導反地雷的必要,並透過肢體障礙者的行動輔具認購,協助身心障礙者走向人群。
蔡玉貴表示,「癌症病患、雷傷(地雷肢障者)與我們似乎無關,但他們都是弱勢,許多雷傷者更是無辜的年輕人。」北電期望藉由贊助這類計畫,扮演公益倡議角色,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
北電除了自我期許透過消弭通訊障礙、精簡網路提供良好的通訊體驗,將「化繁為簡」的承諾實現於顧客業務中,也致力於與合作夥伴共存共榮、將技術扎根於當地產業,並關懷弱勢族群。透過這些作為,北電希望能創造企業長青的典範。
【2007/10/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