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台大EMBA教室》員工薪情不能說的?

【經濟日報╱陳珮馨】
個案摘要
歐朋服飾公司(Open Fashion Co.)CEO陳振賢眼前,放著一道前所未有的難題,今天早上,全公司同時收到一封電子郵件,附加檔案詳列165位員工的薪資及分紅情形。
人力資源部經理溫宗德一口咬定,昨天剛離職、具資訊背景的王天倫是背後操盤者,但不管如何,事情已經爆發了,員工情緒激動,有人覺得自己賺太少不高興,有人則因拿高薪的秘密被洩漏而不知所措。
溫宗德認為事態嚴重,為了搶人才、留人,歐朋服飾有經驗的行銷與業務人員、網路部門幾位新聘的年輕人,薪水都遠高於其他資深員工,加上許多不為人知的薪資差異,如今全部攤在員工眼前,他很擔心員工反彈。
事已至此,溫宗德建議,網路時代薪資保密難度很高,不如讓薪資透明化,將員工視為企業夥伴,由他們幫公司確認薪資的公平性,同時也讓員工了解企業成本結構,讓危機化為轉機。
不過,財務部經理杜明怡反對,他認為薪資差異大,雖是不得已的趨勢,但所有薪資差異應該是不能公開的秘密,畢竟薪資反映的是主管對員工的評斷,怎麼可能公開解釋?
因此,杜明怡建議,明天的幹部會議上,先要表露感同身受的態度,承諾檢討薪資差異,以平息紛爭,但私底下,必須加強電腦防護措施,讓薪資繼續保密,只要避免同樣事情再度發生,過一陣子,大家都會漸漸淡忘掉了。
面對兩位意見相左的經理,陳振賢仍拿捏不定,溫宗德的提議聽來奇怪,但不無道理,尤其事情很可能再度發生,但或許杜明怡是對的,一切都將煙消雲散,到底該如何面對即將到來的幹部會議呢?
(改編自天下雜誌企管系列叢書李吉仁修改版本,陳珮馨摘錄)
現場討論
「有人遇過相同的經驗嗎?」個案主持人台大EMBA執行長李吉仁詢問,台下有人表示,財務負責人曾經把薪資表單忘在印表機,有人則遇過離職員工,把該部門薪資貼上網站。
很顯然,薪水的確有可能不再是秘密,不過有位學員點出關鍵,企業禁止員工談論薪資,員工還是有辦法知情,至少負責薪資的人員,一定能掌握薪資結構,尤其在網路的時代,薪水根本是個「公開的秘密」。
薪資待遇 主觀決定
李吉仁順勢,要大家反向思考,「為何薪資會是公開的秘密?」有學員表示,因為薪資制度存在很多主觀因素,例如,面試兩小時過程,求職者的談判能力、個人特質,都能決定他進公司的起薪水;進入公司以後,薪水的漲幅也是見仁見智。
有學員假設:「如果兩個人,工作表現一樣,其中一人爭取加薪,主管會順手幫另外一起加薪嗎?」大家都搖搖頭,表示不可能,久而久之,這兩個人的薪水差距將愈來愈大。
其次,薪資分配本來就很難「公平」,有學員認為,不同職位角色,待遇也不一樣,一般而言,職務的專業性高、替代性低,例如,行銷或研發人員等,通常拿到較高的薪水,相對於職務專業性低、替代性高,例如,總機、行政人員,拿到的薪水也相對較低。
薪資掌控 權力表現
「就算全公司薪水都一樣,我也不會說破的」,一位擔任企業領導人的學員表示,李吉仁進一步請大家想想,若照這樣的邏輯推演下去,所謂的「管理」,是不是就是在建構公司和員工的資訊不對稱,而經理人掌握薪資的能力,好像正是「權力」的彰顯?
不過在個案情況下,薪水不再是秘密了,「現在怎麼辦?」李吉仁問,有學員認為,歷史無法改變了,CEO不能否認,但要帶著員工往前看,同時調整薪資制度,讓員工對未來有期待。
也有學員建議,歐朋服飾公司原先並未做好獎賞分明,首先要改進的,就是先鞏固領導力、重新建立薪資制度,最好能連續一段時間,持續公開薪資,才能向員工證明公司「改邪歸正」,重新博得員工信任。
實際的處理程序上,有學員建議「冷處理」,取消隔天的幹部會議,採取各個擊破方法,轉移員工注意力,過一段時間自然消音;不過,其他學員持不同看法,堅持要積極處理,第一時間撫平大家情緒,隔天聚集全公司165位員工開會,以免訊息傳達時被扭曲。
速戰速決 贏回信任
「所有的員工都在觀察公司的反應」,一位學員認為,這是危機處理的案件,必須跟時間賽跑,不如在事發當天,就從165位員工中,篩選出具有批判力的人、意見領袖以及不可流失的關鍵性人才,先和這些人開會,傾聽他們的想法,透過他們的反應,來決定下一步路該怎麼走。
有學員認為,CEO不能置身事外,必須率領HR和資訊主管一起負責,承認犯了錯誤,接著告訴員工,公司過去做得不好,未來將會徹底改進,不過所有的表達,仍然要維持既有尊嚴。
大部分學員都認為,時間拖得愈久、災難愈大,甚至會造成大量人才出走,唯有迅速回應,誠懇應變,再次贏回員工信任,才有機會重整殘局、重新出發。
【2007/10/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