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柏莉莎 體貼員工 受封快樂長

【經濟日報╱廖玉玲】
由資深產品經理人出任人事主管?沒錯!鑑於公司士氣低迷、人才流失情況嚴重,微軟執行長巴爾莫想出這招險棋,希望讓公司耳目一新。柏莉莎(Lisa Brummel)確實也沒讓長官失望,她接管人事部門後,除了改善工作環境,還提供許多貼心的服務,有效降低員工流動率,笑口常開的她也因此被封為微軟的快樂長。
47歲的柏莉莎沒有一般印象中人事主管的架式。她幾乎不看商管書籍,偏愛歷史類的非小說;平日搭公車上下班,20分鐘的通勤時間就是她放鬆冥想的時刻;短褲和球鞋是她的標準配備。
巴爾莫兩年多前決定找新的人事主管時,第一個就想到柏莉莎,但她第一個反應是免談。
但巴爾莫認為,柏莉莎能為人事部門帶來新氣象,她的人緣很好,絕對有助於順利完成任務。那天他們談了兩個小時後,柏莉莎還是沒鬆口答應,畢竟她已經在軟體部門打下厚實的基礎,而且,人事管理是完全不同的世界。不過,她非常熱愛公司,而且知道公司內部確實出現一些挑戰。
還記得當年她從耶魯拿到社會學學位後,也想過到惠普、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這些大企業工作,但到微軟面試那一天,她正好瞥見有個蓄著一頭長髮的工程師,赤著腳四處走來走去。當下她就告訴自己,在這裡才能作真正的自己。
微軟向來是由講話最大聲、實際上沒什麼管理本領的工程師當家作主,但柏莉莎很快就成為一方領袖。
和巴爾莫談完話的隔天早上,柏莉莎打電話給他,說她願意接下這個重擔。
柏莉莎一開始就給所有員工很好的第一印象。她有一次接受微軟的影音部落格「9頻道」訪問,坦承看過一位匿名同仁在部落格上對公司嚴厲的批評指教,這個坦率的舉動馬上讓她贏得許多員工的心。
但她上任後的第一個禮拜,總覺得自己好像什麼裝備也沒有,就在黑夜裡亂飛亂竄。一開始她每天大概會收到兩封同仁寫來的信。她說,公司根本和員工毫無溝通可言,雙方之間有很深的鴻溝。公司用來發布人事政策的內部調查,呈現出一片歡樂太平的景象,但柏莉莎不信這一套。她認為這其實代表同仁已經不想和公司或人事部門有所牽連。
此外,她也展開一趟全球的「傾聽之旅」,到西雅圖總部、倫敦、甚至印度的班加羅爾,舉辦說明會。她原本預期會聽到許多尖酸刻薄的批評,但事實上有這麼高階的主管願意走出「黑盒子」,直接面對員工,大家已經很感動了。
柏莉莎希望在她領導下,人事部門不要再像神秘兮兮的情治單位,而是要像門房,貼心地為每位同仁提供量身打造的服務。
其實微軟的員工福利不差,甚至還提供免費健保,但主管階層大概怎麼也沒想到,讓員工群情激憤的導火線,竟然只是一條毛巾。2004年夏天,微軟為了「省點小錢」,不再提供毛巾給員工。員工覺得,公司連這麼一點小恩惠也不願施捨,實在太過分。憤怒的情緒立刻塞爆所有部落格和留言板,員工的反應簡直就像公司要抽走他們九成的底薪一樣,但確實也震驚了高層主管。
柏莉莎上任後,馬上恢復供應毛巾這項福利。此外,像打造新一代的工作環境、引進458部星巴克i-cup咖啡機、聘請當地名廚打理員工伙食、提供午餐外送服務等,都是柏莉莎為員工爭取到的福利。名為「行動醫療」(Mobil Medicine)的服務,更是柏莉莎的創舉。萬一員工或眷屬在家裡發生緊急狀況,公司會派醫護人員到員工家裡看診。柏莉莎估計,這項服務今年可為公司省下100萬美元。
微軟的股價始終低迷不振,柏莉莎對此無能為力,只能盡力提高士氣,而她的方法顯然已見成效。微軟2002年的員工流動率為6.7%,2004年提高到 9.4%,隔年縮小到8.3%。最讓柏莉莎感動的是一名跳槽到Google後來又回來的工程師,最近在微軟的留言板上寫道:拒絕Google就對了。(綜合外電)
【2007/10/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