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觀點》永不止息的築夢人

【經濟日報╱李鍾熙】
當你知道自己只有三個月的生命時,你還能樂觀開懷地暢談夢想嗎?日前一位美國大學教授波許博士(Dr. Randy Pausch)一場「真正實現童年夢想」的演講,著實令人動容,也吸引了全球無數人上網分享點閱。
波許博士是美國著名的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資訊科學系及設計系的教授,也是該校「娛樂科技中心」(Entertainment Technolo-gy Center)的共同創辦人,現年47歲。數月前檢查出罹患胰臟癌,醫生告訴他只有四到六個月生命,他選擇積極樂觀以對,正如他一貫的人生哲學。
那天在擠滿觀眾的講堂裡,波許教授穿著帥氣的Polo衫,略顯清瘦卻看不出生病的樣子,不但聲音宏亮、語帶風趣,還當場做起伏地挺身,開玩笑地說沒有病懨懨,讓大家失望了。他也跟大家分享他腫瘤斷層掃描的照片,但不是要談癌症,而是要談更為重要的課題:夢想。
他從自己童年的夢想說起。小時候在電視上看到美國太空人成功登月而想在無重力環境下漫步,到想加入無所不知的世界百科全書,到希望成為職業美式足球明星等,一項項都認真設法找機會嚐試。雖然多僅只於參觀體驗,沒能真正實現,但他相信築夢並認真追求夢想是人生最重要的動力。
不過,他也提到,熱心築夢的人一定很容易撞牆。他在演講中秀出幾封他被拒的回信,也一再播出硬梆梆磚牆的畫面,卻說牆是在考驗你投入的決心,是用來阻擋其他對手的,絕對不要輕易放棄,也不要怕創新失敗,而成為眾矢之的,他還當場穿上一件學生送他背上被射滿弓箭的背心來嘲笑自己。
真正引導他投入娛樂科技的,是他從小想成為迪士尼構想師(Imagineer)的夢想。他透過各種管道,終於有機會參與阿拉丁神燈創作計畫,展開當時最新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構想,也學到如何讓藝術家與工程師一起合作。這些經驗讓他在大學裡開創了大受歡迎的“Building Virtual Worlds”課程,學生為了能修到此課,往往半夜起來排隊註冊。
他接著建立能讓人實現童年夢想的平台,那就是後來的「娛樂科技中心」。他訓練了很多傑出有夢的人才,創造出各種新穎而豐富的遊戲及玩具,也讓澳、星、韓等國家紛紛尋求合作。他和研究團隊完成的“Alice”,也成為專為小孩設計,讓他們能邊玩邊學習的軟體產品,目前已被下載超過100萬套。
對於能有一些專業成就,他認為自由嚐試的環境很重要,讓人能勇於築夢,追求它、實現它。他也特別強調人的重要,在演講中敘述過去時,他講的都是人名,他的同事、朋友、父母、學生,而不是獲得了那些獎項、頭銜。我想波許是在告訴大家,走到人生最後階段,回首一生最重要的不是身外之物,而是曾經與誰一起走過。
最後波許做了總結。他說這場演講其實並不是關於如何實現夢想(how to do it),而是如何樂在其中過你的人生(how to enjoy it),永遠不要失去童年的驚奇和想像,充滿樂趣(having fun)追求夢想,才是他想與大家分享的。
這是一場真實、直率而令人心痛的「人生演講」。其實不只是波許教授,看到單國璽主教、陳定南部長等人的分享,一樣充滿感動和啟發,也因為有這些永不止息的築夢人,這個世界才能更為美好。
(作者是工研院院長)
【2007/10/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