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6日 星期六

談判秘笈》讓步的對策

【經濟日報/黃永猛】
談判對手要求讓步的幅度與我方的預期有落差時,會讓談判人員陷於天人交戰。到底讓不讓,該讓多少?讓太多會讓對方得寸進尺,讓太少又會擔心誠意不足,往往讓談判代表左右為難。
若談判代表優柔寡斷,更易讓談判進退失據,不利於雙方關係的發展。以下是談判讓步的對策:
◎探詢對方底線:我方理當充分掌握自己的底線,不過,對方卻不會攤出底牌。對談判對手的底線掌握得愈多,我方讓步的可能性便愈低。以採購商品為例,對方開價3,000元,我方若得知對方底線為2,500元,就不可能讓步。反之,我方對對方底線的掌握愈低,就有可能在不知情下輕易讓步。
◎讓或不讓:讓或不讓也會困擾雙方的談判代表,並造成彼此的猜忌與懷疑。不讓,會讓對方感覺沒誠意,讓了,又擔心對方沒有相對回報。以買賣談判為例,當供給大於需求時,賣方要讓,當需求大於供給時,買方要讓。
◎誰先讓:誰先讓步,先讓會不會沒面子,讓了對方會不會要求更多?談判人員不免會有這些顧慮。此時,必須先判斷哪一方有求於人,若是我方需要對方時,應由我方先讓以示誠意。反之,若對方有求於我,我方可要求對方先讓步。
◎如何讓:即使決定讓步,還是會猶疑不前,讓多少才會讓對方滿意?是主動讓還是被動讓?什麼是最佳的讓步時間點?最好先構思讓步原則、方法與細節,謀定而後動,並視雙方關係的發展逐步讓步。
◎被拒絕時如何處置:我方讓步後對方會有什麼回應,是善意的讓步、毫無回應、還是悍然拒絕?也會讓談判代表陷入兩難。最好先設想對方拒絕會給我方帶來的風險,如對方風險大於我方,而且我方已經仁至義盡,便毋需再做讓步。
(作者是BNSC商業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12/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