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6日 星期六

心得分享》不確定的世紀豪賭

【經濟日報/楊適旭】
商業世界中,大概沒有比新藥物開發更迷人的賭局了。新藥物的開發工作到底能否真正救人性命?或是反而使人血本無歸,希望幻滅?藥物開發成功背後所承擔的巨額投資風險,與成功之後如同天文數字般的豐厚報酬,不斷吸引著第一流的人才和為數可觀的資金投入,而且這是一項充滿不確定性的豪賭。
在不確定的環境中,到底要如何進行藥品專利授權的投資決策?
在我實際從事新藥物開發多年的經驗,這次的個案雖然簡化了很多情境,卻和現實製藥業的商業環境裡,大型製藥公司和許多生物科技廠商實際所進行的競合賽局極為類似。
製藥公司在進行決策時,的確會將授權分做幾個查核點(milestone),一個階段、一個階段評估成功的機率,並且將這些條件與數字轉換成為合約文件。
由此不得不佩服哈佛商學院撰寫個案的功力,可以通過簡單的靜態例子,具體闡述了應用選擇權方法的分析框架,幫助決策進行。
回到個案主角──全球最大的藥品公司之一的默克藥廠,產品行銷全球150個國家,曾經是市值最高的製藥公司。但是從2004年起,公司的明星藥品「偉克適」被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可能導致病人發生心臟病、中風的機會相對提高,默克公司面臨百億美元金以上的求償與長達十年以上的訴訟,出現前所未有的經營危機。
這一個慘痛的經驗告訴我們,企業在投資決策過程中,豈能不戒慎恐懼,使得決策具有最佳的科學依據。
(作者是環球基因生物科技公司董事、臺大EMBA93級生物科技管理組)
【2006/12/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