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6日 星期六

先讀為快》自己找答案

【經濟日報/台北訊】
書名:豐田成功學
作者:若松義人
出版:經濟新潮社
我協助企業改善生產方式時,也碰過一些無法耐著性子的老闆。我的生產改革方式就是豐田式的「自己找出答案」,員工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多少會上一些時間。有時我也會覺得直接告訴他們「這裡應該這樣做,那裡應該那樣做」比較快。實際上也有許多想儘快得到成果的老闆,希望我採用直接的方式。
但是,這樣的生產改革無法真正成為這家企業的資產。如果把一切準備好雙手奉上,員工就會放棄思考。雖然很快可以看到效果,但那只是暫時的,只要我們不在了,馬上又會恢復原狀。
改善 耐住性子
改善是一時的還是久遠的,端看企業主能不能耐住性子。
立刻就想要解答的人,很容易陷入「正確答案只有一個」的迷思。因為正確答案只有一個,就無法說出另一個答案,免得丟臉。然後就會覺得自己花那麼多時間思考不同的解答,非常浪費時間。
這就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
豐田對於工作上的浪費是非常嚴格的,但是對於員工凝聚智慧、不斷嘗試摸索的做法,卻不認為是浪費。
有人說過一則登山路徑的比喻。
只要有人探勘出一條可攀登到山頂的路徑,後來的登山者大概都會選擇這條路徑。但是這條路不一定是最好的一條。有些路徑也許迂迴曲折,途中卻可以欣賞盛開的花朵和美麗的風光;有些路徑也許崎嶇難行,卻可以讓人心底湧起挑戰精神。
這個人想說的是,不要以為前人所探勘出來的路,就是唯一的正確答案,親自去開拓新的路徑更重要。
豐田精神就是重視如何「自己找出答案」。
著手進行一項改善作業,應該先列舉所有可能的改善方案,再從中選擇最佳方案。同樣,工作時,應該養成隨時思考各種可能做法的習慣,然後再檢討每個做法的利弊得失,選出最適者。
吝惜思考的時間,只想從別人那裡得到正確答案,就不會成長。
別妄想有「萬靈丹」
經營、製造、銷售、教育等各種領域,常會出現某某理論、某某方法,有些理論或方法甚至蔚為風潮,讓人覺得好像只要採用了這些理論或方法,所有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有個綽號叫「蝦味先」的職業運動教練,他教選手總是一股勁的「衝衝衝」,因而獲得這個綽號。這位教練是基於父母愛護子女的心態,希望選手能儘早獨當一面,才如此努力,事實上他也培育出好幾個優秀的選手。
但是也有幾個選手受不了他激烈的教導方式,和他反目成仇。
能夠走上職業運動這條路,應該都十分優秀。不幸的是,遇到瓶頸時,選手雖然要靠教練的指導來突破難關,但教練往往斤斤計較姿勢正不正確、時間多一點少一點,忽視選手原本的優點。表現優異的選手,並不是全盤接受教練的指示,而是把教練的指示當作建議,自己再作判斷。
商業世界裡,同樣有盲目追求最新理論的人。一聽到「美國正流行這個理論,而且成功案例很多」,就立刻身體力行。
追求新知是好事,身體力行也不是什麼錯。尤其在現在這個時代,許多企業人士面對未來一片茫然,徬徨不安。
我很能了解這些人的想法,他們努力尋找能夠立刻解決一切問題的理論或方法。
但是,錯把這些理論或方法當成萬靈丹,毫無抵抗地全盤接受,那問題就大了。
例如,有家企業率先採用成果主義,原本期望員工士氣會大受鼓舞,卻因為過於重視目標的達成,不知不覺間員工設定的目標會愈來愈低,最後喪失了挑戰高難度或長期性目標的鬥志。會演變成這樣,錯不在成果主義,而是採用的企業未考慮到美國與日本在制度、文化、民族性方面的差異,貿然導入所致。
改善「改善方案」
各種方法、方式都有其優點和缺點。假設有一種方法,只要利用其優點的部分即可,決策者卻因為這個方法在別處推動非常成功,而全面導入,最後可能產生許多矛盾。發現新方法立刻嘗試,發生問題後又馬上縮手,繼續尋找下一個新方法…,在這種惡性循環的過程中,連自己原本具有的優點也將逐漸消失。
豐田的鼓勵改善方案「創意工夫制度」,靈感來自於福特的「提案制度」。其方式是和其他公司相比,儘量採用其他公司的優點,但並非全面複製。
例如某個獎勵制度以獎金為主要獎勵方式,豐田就會將之改善成讓員工產生成就感,讓員工因為貢獻智慧而獲得比金錢更有價值的成就感。
只運用各種方法、方式的優點,再根據公司需求加以改善,這就是豐田式的改善方案。而且在工作的同時,徹底執行這類改善方案。
隨時學習新理論
上司對下屬點出某個問題點或應改善之處,如果下屬依照上司指示去做,反而會被上司罵「你怎麼就完全照我所說的去做呢」。豐田要求員工,不只按照上司指示去辦事,而要加上自己的智慧,讓事情做得更好。
在豐田,員工只要聽到其他工廠或合作夥伴推行了十分成功的改善方案,就會立即去拜訪學習,並水平式地推動好的改善方案。但是,豐田員工絕不會將改善方案原封不動的導入,一定會再用自己的觀點加以改變,使之成為更佳的改善方案。其他部門的員工若是知道這件事,也會前來參觀,然後重複上述的步驟,導入自己的改善方案。把自己的所學所見所聞、上司的指示都照原樣執行,絕不是豐田員工的工作方式。
學習新理論,非常重要。多看多聽,接納別人的意見,固然很好,,但不可以全盤接收。分辨善惡好壞,並用自己的方式加以改良,你會獲得加倍成長。
【2006/12/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