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6日 星期六

連鎖加盟 強化人才培育

【經濟日報/黃惠怡】
連鎖加盟產業以成熟的營運模式,發展為商業發展主流,可歸因於業者培育具有管理與應用企業知識與經驗能力的人才。
在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之際,無論是員工自我學習或企業對人才培育的投資,其所帶來的價值及效益,與無形的擴散效果,可促進企業組織活化,同時提升員工能力。
國內連鎖加盟產業雖已發展30餘年,但人才養成方面仍有亟待加強之處,尤其是通路拓展、人力資源及知識管理運用方面的人才相當匱乏。而且,國內連鎖加盟的專業知識及能力,並無統一的訓練及評核檢定標準,導致人才的專業素質參差不齊。
強化認證制與外語能力
儘管業者意識到人才培育及能力提升的重要性,但在缺乏專業輔導下,一般都以管理課程急就章,演變為人員光有理論而缺乏實務,業者也無法掌握績效,建立績效追蹤制度。
人才荒、人才能力不足不能等閒視之,因此,業者建構人才學習藍圖時,除了可多方探詢公部門相關資源外,也可延攬專業顧問公司進行輔導,雙方溝通、建立共識,擬定完善培育機制,並落實績效追蹤與評估。也可設立獎勵條件,鼓勵人員取得專業認證,真正做到人盡其用。
值得注意的是,連鎖加盟產業已走向全球化,唯國內連鎖加盟業者多數白手起家,從小店面慢慢地發展成聯鎖加盟體系,在國際化管理及語言能力部分,明顯不如外商連鎖業者,業者培育人才時應加強此方面的訓練課程。
善用公家資源累積能量
經濟部商業司近年來推動「連鎖加盟事業計畫」,包括:連鎖加盟專業管理培育認證機制、數位學習導入課程等措施,即從業者需求出發,提供公部門資源,為產業人才培育願景建構全方面的學習網。
這項計畫還鼓勵相關從業人員取得認證,以發揮影響力,更與產官學界建立策略聯盟合作關係,建立代訓機制,以擴大影響,發揮擴散效益。
商業司希望,階段性地將培育認證機制移轉至民間單位,並由政府單位把關審核,維持商業人才認證的品質,達到平台共享的目標。人才良窳,決定台灣連鎖加盟能否跨過下一個30年的關鍵,業者應審慎以對。(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6/12/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