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 星期五

主管情緒 部屬的壓力來源

【經濟日報/林行宜】
在團隊運作中,主管的情緒對於團隊成員的表現會產生極大的連動,甚至成為部屬的壓力來源。主管心情好,則滿室生春,人人工作帶勁;主管心情不好,則團隊籠罩在詭異的氣氛下,人人噤若寒蟬;連主管的一個眼神都會讓部屬有許多不同的聯想。
因此,再白目的人都知道要察言觀色,絕不敢在主管情緒不對時,送上重要的簽呈或案子,以免被颱風尾掃到,但也可能因此延誤了重要專案簽核的時間,或造成部屬刻意隱匿負面訊息。
此外,一般人都有「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習性,對於親近的人會毫無顧忌的釋放負面情緒,因此,主管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併肩作戰的隊友。
主管情緒失控,必須付出相當大的善後成本與代價。不只事後要設法安撫當事人的情緒,而且大多數狀況下,主從關係看似已獲修補,其實還存在裂痕。
有些部屬會以減少工作投入,消極反映自己的負面情緒,可能引發另一波主管部屬間的爭執,最後常落得員工離職、不歡而散。
因此,為了避免團隊的工作氣氛受個人情緒的影響,「情緒管理」成為主管重要的功課與修為。
不妨將主管與部屬的互動比喻為舞台劇,主管是台上的表演者,部屬是台下的觀眾。台下觀眾的情緒將隨著表演者的喜怒哀樂而起舞。因此,即使表演者上台之前,曾受健康、家庭、朋友等私人因素的干擾,或因公務累積負面情緒,都必須在上台前設法發洩淨空。不管是喝咖啡、抽菸、獨處、吶喊、寫備忘錄,每個主管都要一套有效的負面情緒發洩管道,務必讓與部屬的每次互動都保持正面情緒。
每次面對部屬前,主管必須放下前一刻的負面情緒,以全新的心情進入互動情境,有如戴上新的面具登上新的舞台。要做到這個地步並非易事,但重要的是,主管應自覺情緒的感染力,強化情緒掌控能力,修練放下的功力,提升情緒修為。這也是人生的一項修行。
(作者是群創光電台灣人資處經理)
【2006/12/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