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 星期五

CEO觀點》21世紀人才的七種特質

【經濟日報/李開復】
「平坦的世界」需要同樣的人才,無論你在美國、中國大陸或印度。我們正身處於一個「平坦的世界」,世界任何地方所需要的最優秀人才都應該具備國際化、現代化的特點。在21世紀,成功的跨國企業所需要的人才,也正是來自世界各地,文化背景雖有不同,但在個人素質和滿足時代要求方面同樣出色的人才。
在21世紀,現代企業最需要的,絕不僅是個體上優秀,或只擁有某方面特質的狹義人才,而是能夠全面適應21世紀競爭需要,在個人素質、學識和經驗、合作與交流、創新與決策等不同方面,都擁有足夠潛力與修養的廣義人才。
特質1 融會貫通
21世紀需要能夠在學習上融會貫通,善於思考、推理和應用的人才。融會貫通的一個要點是,必須具有清晰而靈活的思維。必須善於將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在現實中。想要融會貫通,首先要多實踐。融會貫通也意味著必須學會解決那些從未見過、沒有確定答案的問題,學會用創造性的思維方式分析和解決問題。
特質2 創新實踐
價值源於創新。正因為如此,幾乎所有現代企業都把創新擺在企業發展的最核心位置,包括中國在內的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也都把自主創新視為可持續發展的根本動力。
創新必須為實踐服務,「重要的不是創新,而是有用的創新」,我們不能因為「新」才去做一件事,而要看它究竟有沒有實用價值,究竟能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並被用戶所接受。
Google公司的兩位創始人布林和佩吉都非常善於在實踐中創新。創新和實踐這兩個相輔相成的字眼,在Google深深扎了根。在新世紀,也只有那些善於將創新和實踐結合起來的人,才有可能獲得最大的成功。
特質3 跨領域融合
21世紀是各學科、各產業相互融合、相互促進的世紀。21世紀對人才的要求也由傳統的專才,轉向跨領域、跨專業的綜合性人才。
也就是說,現代社會和現代企業不但要求我們在某個特定專業擁有深厚的造詣,還要求我們了解甚至通曉相關專業、相關領域的知識,並善於將來自兩個、三個甚至更多領域的技能結合起來,綜合應用於具體的問題。
今天的熱門產品,從iPod到Xbox,沒有一個不是跨領域合成的結晶。21世紀需要的是那些既能對某個專業領域擁有深入的理解和認識,又能兼顧相關領域發展,善於與其他領域開展合作的綜合性人才。
特質4 三商皆高
一個人能否成功,不只要看他的智商(IQ),而要看他的情商(EQ)、靈商(SQ)。也就是說,21世紀的人才需要在這三方面表現均衡,才能滿足現代企業對人才的需求。
除了聰明才智之外,學校必須培養守誠信和有團隊精神的人才。守誠信就是靈商,團隊精神就是情商。大學四年既是學生可塑性最強,也是最容易被誤導的期間。如果只重視培養智商,那麼走出校門的人才,很可能成為不能適應現代社會要求的「畸形」人才。
特質5 溝通合作
溝通與合作能力是新世紀對人才的基本要求,因為幾乎沒有專案是一個人可獨力完成。跨領域的專案會愈來愈多,所以每個人必須和別的領域的人合作。因為公司會愈來愈授權,所以每個人必須主動與人合作,而不是等老闆來分配工作。如果一個人是天才,卻孤僻、自傲,不能與人正面溝通、合作融洽,將大幅減低他的價值。
高效能的溝通者善於理解自己的聽眾,能夠使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與聽眾交流,也能夠把複雜的思想用簡單的方式表達。高效能的合作者善於找到自己在團隊中的恰當定位,能快速分清自己和其他團隊成員間的職責與合作關係,並在工作中積極地幫助他人,或與他人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
特質6 熱愛工作
在全球化競爭中,每個人都要發揮自己的特長,唯有如此,人才和人才所屬的團隊,才能表現出有別於競爭對手的獨特價值。而發揮特長的最好方法,就是找到自己的最愛。做自己熱愛的工作,不但會更投入,更快樂,也會因為投入和快樂而得到最好的結果。
特質7 積極樂觀
培養積極進取精神的各種要素:對自己的一切負責,把握自己的命運;沈默不是金;不要等待機遇,而要做好充分的準備。
積極主動的人總有無窮的創造力。不要把失敗當做一種懲罰,而應該把它當做是學習的機會。
(作者是Google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本文摘錄自聯經出版《做21世紀的人才》)
【2006/1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