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6日 星期六

先讀為快》你的船,讓它最出色

書名:這是你的船
作者:麥可.艾伯拉蕭夫
出版:久石文化
作者透過卓越的能力管理,在短短20個月內把一艘績效奇差、管理混亂的軍艦,經營成全美軍艦的模範,且戰績顯赫。他發揮獨特的領導魅力,凝聚所有部屬的力量,讓全艦的人都認同「這是你的船,一定要讓它成為最好的」,發揮了萬眾一心的力量。這也呼應了中國的一句老話「同舟共濟」。
作者提出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許多員工離職是因為:不受尊重、沒有決策參與感、意見不受重視、付出與回報不成比例、薪資問題。
前三項都直接和主管有關,這是因為許多主管把部屬當成聽命的棋子,以為一切事情都在自己掌控中,喜歡下達「命令」與「控制」部屬的一切,這正是引起員工離職的一大成因。如何留住優秀人才,是管理者最大的挑戰。
不要將部屬視為聽從命令的棋子,正是本書的一個重要觀點。如果主管只會向部屬發號施令,部屬就會失去積極性,如同「機械人」般,不會主動思考和自動自發。
其次,部屬和主管一樣,都有自己的希望、夢想,想證明自己的重要性,並希望獲得足夠的尊重。管理者要懂得激勵部屬,誘發他們的潛能,使之樂在工作,這是管理者的工作重點。
正如本書書名,卓越的管理者,應該引導組織上下視工作場所為「自己的船」,並讓他們相信,大家都在同一艘船上,榮辱與共,必須團結一致,才能成功。
【2006/12/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