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 星期五

管理典範》提供利害關係人可衡量的資訊

【經濟日報/薛明玲】
企業為了提供利害關係人更實用、寶貴的資訊,通常會針對產業、公司近期成就或未來計畫等,提供質化描述。由於未呈現具體數據,頂尖企業因此會建立清楚、明確的衡量機制,持續提供可衡量的績效指標,及這些指標的背景資訊,並與相關標竿比較,讓利害關係人更加瞭解這些影響企業績效的要素,進而做出更好的決策。
找出關鍵績效指標(KPI):多數企業都瞭解那些財務與非財務資訊,能彰顯企業及所處產業的價值,但管理階層通常著重於主觀、不明確的質化討論,無法將這些要素有效地傳達給利害關係人,尤其是法規未要求提供的非財務績效指標。
頂尖企業會利用財務與非財務關鍵績效指標,以量化數據管理營運,並和利害關係人溝通,使其更準確地瞭解這些特定要素對企業績效的重要性及影響。
闡明KPI的重要性並加以衡量:對於許多非財務績效指標及部分非法規要求的財務績效指標,企業可以不同方式加以詮釋,以免因缺乏一致性,造成利害關係人閱讀時的困惑。最佳實務企業會闡明關鍵績效指標如何界定、計算,並揭露結果。
採一致的方式揭露績效數據:最佳實務企業深知,採用標準的績效衡量機制或關鍵績效指標,能讓投資人、供應商、分析師、主管機關及其他利害關係人,更有效地追蹤績效的變化,並瞭解各項活動與價值創造之間的因果關係,因此企業通常會以閱讀資訊者易懂而一致的方式,揭露績效數據。
與標竿企業比較:嚴選標竿企業,並互相比較,更能凸顯企業的績效數據,而精心設計的評估流程,也有助於提升利害關係人的信心。不過,企業應該明確地說明如何選擇這些標的,才不至於誤導利害關係人。
【最佳實務】 加拿大的BMO金融集團(原蒙特婁銀行)在年報中採用12項關鍵績效指標,呈現財務績效及財務狀況。該公司謹慎地界定每項指標,並提供過去五年的歷史數據以呈現趨勢走向。
此外,將每項關鍵績效指標與選定的二組標竿企業比較。BMO除了以附註說明每家企業的名稱,並說明該公司在各標竿企業組的排名與分析。
(作者是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本文參考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1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