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

生活智慧》正面思維 萌生力量

【經濟日報/摘自《CHANGE-思考轉向,世界變不同》】
我的人生一直很幸運,擁有很棒的父母、教會學校、妻子珍妮和女兒羅蘭,以及難以置信的成功事業。
到目前為止,我總是很珍惜來自各種階層的人,並且深信組織的領導者若能具備專注、充滿愛心及溝通能力的特質,將產生驚人的成果。
對同僚與我而言,每件事都可以再改進、做得更好的態度,既是一種力量也是一種挫敗。我的工作夥伴會問:「你從來不會感到滿意嗎?」我回答:「當然滿意,但我們必須做得更好、要進步、要具競爭力,才能一直保持領先。」
後來,在我52歲那年的一趟商務行程中,朋友注意到我的狀況不佳,當時我完全沒有料到自己得了胰藏癌,真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戰。
我現在面對著此生最大的挑戰,就是戰勝存活率只有20%的癌症。人際關係此刻成了我戰勝病魔的關鍵,來自四面八方的親友,甚至我已忘記自己曾伸出援手的人,他們熱情付出任何對我有助益的事,如溫情、祈禱、幽默感、食品等。
七個小時的手術,六個月的化學治療,五周從未間斷的放射線與化學治療,速度及果斷決定一切。
我從沒問過:「為什麼是我?」因為對病情沒有任何幫助,重要的是往前看、解決問題並且找到力量,而我的力量來自人群:無論是親密的家人、同事或世界各地的朋友。
就像我的偶像蘭斯.阿姆斯壯一樣,我相信人生要經過淬煉才能有所成就,而健康、營養及享受生命中偉大時刻是不可或缺的要素,這樣的信念也幫助我積極抗癌。
觀點與態度決定一切。老婆說我會是20%存活的人之一;我的致癌基因說要與我一起看著第一個孫子出生;我的老闆--世界最大食品公司的執行長對我說:「我們等你回來,我們相信你。」
歷經九個月的艱苦抗戰,癌症完全根除,我現在已重返工作崗位,每一天都變得如此美好,我從來沒這麼快樂過,人往往在冒著失去的危險之後才懂得珍惜。
我的生活改變了,變得更具體、更專注、更清楚、更簡單。與人之間的交流互動賜予我力量,相信就算再困難的挑戰都能克服。
因為擁有最正面的思維,我的人生到目前為止一直都很幸運。正面積極與相信一切的態度,來自於人群,因為大家的支持、關愛、鼓舞以及自己驚人的潛力,形成一股不可思議的強大力量。
最重要的是心中永不止息的熱情--贏得成功的熱情!
(本文摘自三采文化出版《CHANGE-思考轉向,世界變不同》)
【2006/12/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