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6日 星期六

汽車電子業如何駛向藍海

【經濟日報/陳美琪】
汽車工業發展百年來,全球汽車產業產值已高達5,000億美元。不過,產業複合成長率減緩,在成本壓力、價格壓力及新興地區需求驅動下,整車廠正調整其佈局及產業鏈。
其中關鍵性的影響是,汽車電子技術日新月異,成為汽車產業再創新一波成長的契機。汽車不再是代步的工具,更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因此,不只是電子點火、噴油控制、速控、衛星導航等安全設施應用電子科技,有關休閒、娛樂、資訊、保全等電子科技也成功地應用於汽車。
延續3C根基把握4C
然而,汽車市場封閉多元、複雜不易了解,沒有整車製造經驗的台灣,如何開創汽車電子產業的藍海?近年來,汽車電子與原來的3C電子(Computer、 Communi-cations、Consumer Electronics)結合成為熱門的4C電子產業。台灣已打下電子產業的良好基礎,投入汽車電子不僅可掌握商機,且具有優勢。
個人電腦、手機通訊市場成長趨緩,促使資訊業者從數位家庭概念延伸,進而全力搶進汽車產業。例如,車用衛星導航系統(GPS)、多媒體影音播放系統等熱賣,顯示汽車電子已從過去輔助行車的配角,升級為駕馭空間的主角。
事實上,傳統車用電子,除了車燈、音響,還包括引擎等控制應用,但由於引擎的技術創新有限,因此近五年來,八成的汽車功能創新,都來自電子科技的應用,且多屬操控與安全性方面,其影響力可見一斑。
近年來,企業界一窩峰從資訊通訊產業(ICT)投入汽車電子產業,此一技術和市場延伸策略,頗為合乎邏輯。因為,ICT產業擅長設計生產輕薄短小的產品,可讓汽車乘坐更舒適,更符合現代人需求,的確可以創造商機。
科技創意植基於汽車安全
沒有整車廠的台灣業者,要切入汽車電子市場,應深切體認高安全感與高信賴度,是汽車產業不變的定律。業者應積極進行全面提升品質管理體系,建立起讓消費者可以恆久信賴的品質後,才能進一步發揮植基於安全之上的產品設計創意。
《掌握汽車電子商機—汽車電子暨零組件趨勢報告》一書,深入介紹汽車電子的母體趨勢、結合科技的安全性汽車電子零件等,並探討台灣發展現狀,說明台灣汽車產業發展方向及未來的契機,作為汽車電子業者及從業人員參考,以開創藍海商機。(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叢書與發行組經理)
【2006/12/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