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戎撫天談媒體》架構媒體產業的全球競爭力

【經濟日報/戎撫天】
媒體是高度在地化的產業,其全球競爭力奠基於對流行文化的主導力及市場規模,無論美國好萊塢電影或日本動畫,都以國內市場為基礎,加上文化感染力及國際貿易力而取得競爭優勢。美國CNN及英國BBC新聞頻道更是憑藉國家領導力取得全球布局實力。
我國長期以來對美國影音媒體內容採開放政策,門戶洞開,美國電影、電視節目長驅直入,日、韓等國也搭美國便車,大舉進入台灣市場。遺憾的是,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對媒體文化產業仍採高貿易壁壘政策,在一些我國擁有文化感染力優勢的市場,卻受保護壁壘的限制難以進入,如香港、越南、泰國、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南韓等。加上政府電影政策錯誤,台灣電影工業幾乎解體,電視產業也因市場過度競爭而瑣碎化,國際競爭力低落,流行歌曲原居華人市場領導地位,近年因大陸競爭力擴大而漸失優勢。
不過台灣市場的限制因素正好是機會,從全球角度看台灣的文化感染力確實不足,但快速崛起的中國市場將是台灣媒體產業全球競爭力的引擎。中國市場的規模及開放程度都快速擴大,吸引全球企業重視,華人文化感染力隨著經濟實力躍升而擴大,台灣同屬華人文化圈,因而獲益。
更重要的是,大陸的華人文化仍受政治體制的限制,相對閉塞、內向、保守,台灣的文化創意及媒體創作不僅較不受政治及社會舊習制約的限制,對外國文化的接收程度比大陸更高,只要台灣把握文化優勢因素,政府提出適當的產業導引政策,台灣的文化及媒體產業絕對比大陸具競爭力。
中國大陸製造能力已超越台灣,台灣經濟必須朝微笑曲線的兩端發展,即品牌與研發。創造全球品牌,必須先具備文化感染力及媒體傳播力,李小龍在全世界各角落連結了中國與「功夫」形象至少20年,SAMSUNG透過韓劇奠定全球品牌地位,都是具體例證。從這個角度看,如何完成台灣媒體產業全球布局,應該是台灣進入21世紀平坦化世界的首要挑戰。
誠然,文化感染力與該國綜合國力相輔相成,所以美國、日本居文化霸權地位。不過,21世紀是網路世紀,數位匯流推動媒體產業全面性網路化的機會,美國梅鐸領導的新聞集團於2005年開始掌握此一趨勢,全面推動網路化創新工程。網路化通路與實體通路的不同在網路提供了無窮的選擇。在實體通路時代,國外電影、電視內容進口須經政府核准,進口後,須透過成本高昂的電影院或電視台播出,門檻及成本都很高,因此,必須要有規模才能創造利潤。但網路世紀內容傳送不受地理、國界及時間的限制,且產品上架及消費者搜尋的成本極為低廉,規模固然可以創造利潤,但利基產品市場規模雖小,依然可以獲利。
台灣一些媒體集團雖有全球布局的企圖心,也付出很大的努力,但過程艱辛,成效仍待市場檢驗,數位匯流趨勢將提高奇蹟成真的機會,台灣應該把握這個機會。架構台灣媒體產業全球競爭力,以下工作必須按部就班推動︰
(1)建立媒體產業全球布局的國家共識。
(2)台灣媒體產業欲取得華人文化圈主導地位,就必須面對中國大陸的競爭,須知封閉及保護不利競爭力提升。因此,必須開放大陸媒體進口。
(3)提出提升媒體產業競爭力導入性政策,如︰成立國家級影視園區,提供優質而成本低廉的製作器材、設備、技術與人才,類似紐西蘭拍攝魔戒系列電影的大型影城亦有必要。依據魔戒的經驗,這類影城兼具極高觀光產業的附加價值。
(4)加速推動寬頻及無線網路建設,以政府力量提高普及率,並降低使用者成本。
(5)導入創投性質資金以利製作高成本影視內容,開發國際市場。
(6)建立完整的無形資產鑑價制度,以利智慧財產的金流。
(7)加強智財權的保護。
(8)以國家力量透過WTO及APEC機制,要求其他國家降低我國媒體內容產業的進口關稅及貿易壁壘。
(作者是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顧問,曾任職媒體多年,熟悉媒體產業)
【2006/12/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