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6日 星期六

<大師輕鬆讀>發明大王不必是天才(How Breakthroughs Happen)


【期號】No.208
【刊名】發明大王不必是天才(How Breakthroughs Happen)
【出刊日期】2006-12-14
【類別】經營管理
【原著作者】安德魯‧哈格頓(Andrew Hargadon)
*科技仲介的本質,是要橫跨多種範疇,把某一領域中優秀的想法,移植到從未運用過的領域上。要增進科技仲介的能力,必須進行以下3項工作:1.做一名通才,2.建立人脈,3.建構創新導向的產業社群。
*把不同領域的人才、構想和軟、硬體帶到組織中,形成新的組合,然後根據這些組合,打造新的產業或產品。這樣才能用較少的投資,創造未來榮景。

利用重組玩創新,老科技照樣新發明!
要想打造未來的突破性產品,關鍵在於更有效率、更有創意地運用過去可行的產品概念,不論這些概念來自自己所屬的產業,或是來自其他產業。換言之,即使真的有所謂「靈光乍現」般的突破性產品,也就是某個人突發奇想構想出來的革命性新產品,也可以說是少之又少。真正有價值的突破性產品,反而大多是「科技仲介」的結果,就是把某個產業中行之已久的構想和概念,移植到另一個完全不同的產業。

因此,想要在未來成功,必須更懂得善用過去。所謂科技仲介,就是要運用重組舊構想的流程建構出新科技,不是要憑空發明。想成為成功的科技仲介人,必須橫跨好幾個產業,把已經成形、應用的構想從原有領域中抽離出來,移植到未曾利用過的領域上。說穿了,突破性產品就是重組式的創新。歷史上幾個最著名負責創新的機構,在組織結構上其實帶有科技仲介的性質,其中幾個最知名的例子包括:
實例1——亨利‧福特的高地公園工廠美國密西根州高地公園市是知名的大量生產線發源地,亨利‧福在此建立了一座新廠,用來組裝T型車。福特在今天被奉為汽車業的成功典範,可見當時這座新廠有多麼成功。然而有趣的是,福特其實並沒有任何的「發明」,他不過是運用之前沒人嘗試過的方法,把好幾項原本就存在的科技組合起來。
福特結合了4項現有的關鍵科技
‧可替換零件——由於有了車床、銑床等金屬加工機具,才能生產出這種規格化零件。使用了可替換零件之後,福特不必再依賴技術純熟的技工,可以自行指導新手製造零件和組裝汽車。
‧流暢的工作流程——也就是說,按照生產步驟重新設定生產流程。當時其他汽車製造商,是要人員按照組裝步驟遊走於機具之間,但是福特反其道而行,調整機具擺放位置方便人員工作。
‧裝配線——每名作業員只負責操作一項簡單的工作,完成之後再把半成品轉移給另一位作業員,進行下一步驟的組裝。福特的靈感是來自於肉品包裝業的生產線,肉品包裝業者把豬與牛「肢解」成不同部位,分別包裝。
‧電動馬達——也就是說運用小型電動馬達,輔助作業員的組裝工作。這遠比採用中央蒸汽機驅動牽引帶和輪軸,供應全廠機具所需動力,要有效率得多。
此外,由於新工廠的動線是根據電動馬達設計的,過去輪軸與牽引帶占據的空間,就可以空出來架設高架起重機和輸送帶。重點是,上述4項關鍵科技中,沒有任何一項是福特發明的,都是其他領域已經在運用的科技。福特成功的原因在於,他是所有汽車製造商中,率先體會到這些科技的潛力,並把這些科技結合運用的。此外,福特汽車公司靠著這項生產效能,達成了46%的市占率。高地公園廠在全盛時期的表現也令人嘆為觀止,從工廠的一端送入鐵礦、木材和煤等原料,從另一端送出來的,就是全新的T型車。

重組式創新(Recombinant Innovation)
創新人才(Innovator)
特立獨行的天才(Lone Genius)

重組式創新(Recombinant Innovation)經濟學大師熊彼得(Joseph A. Schumpeter)將創新定義為:把各種已發明的生產要素,發展為社會可以接受並具商業價值的「新組合」(new combination)。愛因斯坦也說:重組是創造性思惟的本質。有學者對1990年以來國外的480項重大科技創新進行分析發現,重組式創新就占了 65%,像微軟從Dos演變到Windows系統,就是一例。
創新人才(Innovator)管理學大師英國心理學家克頓(Michael J Kirton)在1976年提出了KAI量表(Kirton Adaptation-Innovation Inventory),用來評量個人的創造力,量表的二個極端分別是適應者(adaptor)與創新者(innovator)。在創新者的視野中,沒有規則與現況的羈絆,能夠提出突破性洞見,並且藉由自己的觀察發現問題或解決問題。管理學大師杜拉克指出,創新人才的特性是具有籌畫系統的能力,能夠把不相關、各自獨立的要素,組成一個整合系統。
特立獨行的天才(Lone Genius)愛因斯坦代表的那種特立獨行天才:一頭亂髮、憑藉不世出的聰明才智,促成科學界典範移轉,已經是過去式了。在先進國家,群策群力取代了單打獨鬥,發明和研發已經「制度化」,即便是奠定古典物理學基礎的科學家牛頓,在動力學、天文學和光學的研究成就,也是綜合了如克卜勒、伽利略、笛卡兒與波義耳等偉大前輩的精髓而得來的。

「大家之所以常常忍受某個人被神化成『偉人』,不論這個人是愛迪生、亨利‧福特、史帝夫‧賈伯斯、比爾‧蓋茲,還是其他人,是因為這樣做有好處。把構想跟特定某個人或特定時間點連結在一起的好處在於,能夠讓大家認為,這個構想是『屬於』某人的。至於把正當性和聲望歸給特定幾個人的好處是,有利於爭取新的投資人和供應商,或是有助於讓自家的新發明成為市場的新標準。」
安德魯‧哈格頓

在這裡以一個例子,說明愛迪生具有的天賦。白熱燈泡的專利,其實是由約翰‧史達在1845年取得的,比大家認定愛迪生「發明」燈泡的時間,早了20年之久。最初愛迪生提出燈泡的專利權申請,還遭到美國專利局駁回。然而愛迪生努力為燈泡找到最適合當燈絲的材質,這項研究讓愛迪生享有極高的知名度,因此大多數人自然而然以為愛迪生就是燈泡的發明人。換句話說,愛迪生身為發明家的名氣,至少有一部分得歸功於他的宣傳能力,不是因為他與生俱來的發明天賦。愛迪生的成功另一方面是因為,他橫跨了許多不同產業,能夠從某個產業擷取概念,應用到另一個產業。愛迪生發明創新的卓越成就,來自於他創立的門洛帕克實驗室,這個組織的規畫,就是為了追求創造力與創新速度。門洛帕克實驗室能夠不斷創新,正是因為愛迪生與親密戰友打造這座實驗室的目的,就是為了持續創新。

1科技仲介策略科技創新是一種「相變」現象
發明家最擅長科技仲介
實例1、愛迪生的門洛帕克實驗室
實例2、亨利‧福特的高地公園工廠
實例3、康提紐設計公司
2科技網絡對科技仲介的重要性
多元化
建立人脈
建構社群
3如何在公司實行科技仲介
見賢思齊
成立團隊
輸出科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