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6日 星期六

林憲德談節能》便利商店可以不必這麼「亮」

【經濟日報/林憲德】
台灣便利商店的照明「亮度」,可說是全世界的奇蹟。在夜晚,它耀眼奪目的光芒,大剌剌地在台灣的街頭巷尾閃亮,甚至連海拔2,000公尺的阿里山與人煙稀少的離島,也有它的身影。以國際照明學會的標準而言,目前便利商店的桌面平均照度高達1,000勒克斯(Lux)以上,已超出商店應有標準的兩倍以上,幾乎可成為精密製圖或寶石金工的作業場所。這種過分的照明,這種超離譜的能源浪費,簡直是永續台灣的一大傷害。
根據筆者研究室調查,像統一、全家、萊爾富等連鎖便利商店年平均用電密度為每平方米樓地板面積1,930度,為一般辦公大樓的13倍、國際觀光旅館的 6.1倍,甚至為大型連鎖百貨公司的3.3倍,簡直是世界上最浪費照明能源的商店形式。這些業者都說,這種高照度的照明設計是企業形象,而且是行銷致勝的武器,因此各種連鎖商店紛紛跟進,而且變本加厲,你亮,我比你更亮,互爭更高一等的照度,甚至幾乎把日光燈管排滿了所有天板,在分層陳列架內也加滿了鹵素燈才肯罷休,簡直是發瘋的「照度惡性競賽」。
然而,就照明設計的專業而言,這種「照度惡性競賽」,不但得不到良好的照明品質,也完全不符合商業投資的效益。例如,現在一般便利商店最流行以裸露日光燈管排滿天花板的作法,根本是一種魯莽的「照明暴力」,因為人們只要看到一片日光燈管的炫光,或照明在店內四處金屬玻璃上的反光,立即會產生瞬間失明的狀態,使顧客採購商品的辨識力大幅下降,對於商業行銷反而得不償失。同時超高照度的工作環境,會增加顧客與員工的視覺疲勞度,尤其在長時間工作下,會產生眼睛充血、頭痛等症狀,因此以高照度為致勝武器的投資,不但毫無科學根據,甚至是一種反效果的商業決策。
事實上,只要了解真正的照明專業設計,現行便利商店的照明設備不但可減少一半以上,同時也可得到更好的照明品質。訣竅在於使用百葉、遮光罩等防止炫光遮光裝置,讓人少看到裸露燈管,讓大部分光線投於商品上,而不是投於人的眼睛上,如此不但可使商品展示更清楚,得到更好的商業採購氣氛,至少可節約二成以上的總用電費。此外,便利商店尚有許多節約能源的空間,例如將冷氣空調與加熱設備彼此區隔、以除濕機減少冷凍除濕耗電等方面,至少還有一成以上的節能潛力。甚至筆者目睹許多便利商店,連大白天也把戶外招牌或騎樓的照明燈具全開,業主只要從設備控制或維護管理上,就可杜絕這些能源浪費,要達到節能四成的目的並不困難。
根據2006年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生命行星報告》,全球人類的生態足跡(人類消耗資源超出地球更新資源能力之比例),在2001年僅有20%,但在 2003年卻已上升至25%,如果人類按照目前速度消耗資源,到2050年人類將消耗掉相當於兩個地球才能提供的自然資源量,令人怵目驚心。如今,許多便利商店標榜環保公益的企業形象,例如在店裡回收廢棄電池、販賣自然有機食品、張貼協尋失蹤兒廣告等,確實是值得敬佩的行為,然而,這「日光燈排滿天花板」、「照度惡性競賽」的行為,幾乎等同於犯下嚴重戕害地球、債延子孫的罪孽。假如企業主能夠發起「便利商店照明減半運動」,其功德豈不千百倍於回收電池之小善?
亮才有生意;你亮,我比你更亮;只問照明亮不亮,不問照明品質好不好;看到燈火通明才有安全感,都是毫無科學根據的偏見。現行台灣便利商店的耗電量為大型連鎖百貨公司的3.3倍,其照度水準為國際照明學會標準兩倍以上的事實,是不容狡辯的證據。便利商店的企業主、習以為常的民眾、疏於能源管理的政府,似乎都應該對此現象深加反省。只要「便利商店不這麼亮」,便利商店的商品似乎可以便宜一些,我們的地球也就可以更好一些。
(作者是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
【2006/12/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