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

虛擬物流全家的長尾商機

【經濟日報/王家英】
分析VDC導入前後的商品營收和結構占比,簡維國指出,原來50幾項點數卡中,暢銷品只有十項左右,占比約二成,營收占比卻高達80%,其他40幾個品項營收僅占20%。到了2006年,品項增加,20%的暢銷品營收占比降低為60%,其他80%的商品貢獻度提高為40%。
「商品的深度加強,也意謂著價格帶拉寬」,簡維國指出,原來平均消費金額大約300元,目前有的產品價格可高達3,000元。「高單價點數卡,透過附加贈品的加值化,價格甚至可以再拉高。」
VDC以虛擬的交易平台,降低了生產配銷的門檻,也讓供需更流暢。張仁敦說,這種優勢,改變了超商實體通路傳統運用的ABC商品管理法則,讓本來是應該留校查看的B級品,或應該下架的C級品,可以與暢銷的A級品同時存在。這就是長尾機制的效益。
對全家便利商店而言,全網行銷是實體通路的長尾,是為了解決通路問題而誕生的成本導向事業,所以,初期,「由全家提供資金和業務資源等奶水」,加以扶持,但是,隨著業務量穩定成長,全網行銷逐漸茁壯,2006年中,營運狀況由小虧而打平,母公司便不再補助,「它必須設法自給自足,開發新業務,延伸自己的長尾。」
簡維國指出,全網行銷是VDC的授權廠商,除了自己可以使用這套機制賺錢,也可以為其他通路提供產品和服務,所以,2006年9月起,全網也成為福客多虛擬點數卡的供應商,二大系統加起來,共約2,300家店,採購量擴大,更具經濟效益。
福客多便利商店原來只銷售30幾種實體卡,採用VDC模式後,商品增加數倍,營收也增加三成以上。
全家也積極開發新的產品線;銷售原來只在網路上銷售的虛擬點數卡,其中包括網路電話skype通話點數卡、中華電信Hinet KKBox點數卡等。
「本來,全球都只透過網路銷售的Skype,也擔心加入全家的VDC平台之後,是否會影響網路市場行銷的業績和利潤。」簡維國指出,「事實證明這個顧慮是多餘的。」短短半年,Skype在全家銷售的五個產品品項(價格不同),每個月的業績已突破千萬元,網路業績也絲毫未減,顯示VDC也為Skype開發了一個新長尾。
VDC用在網路遊戲卡的成功經驗,是否能夠複製在其他商品和服務上,是目前全家和全網行銷的新挑戰。
簡維國指出,「從日本的經驗可以看出,電子錢產品,是一大潛力市場,只要網路上已經存在的預付消費卡,都有可能透過全網行銷,進入超商通路銷售。」他說。
目前,全網正在運用VDC系統開發虛擬的票券銷售系統,2006年暑假,全家嘗試用VDC預購神奇寶貝樂園票。趕搭王建民風潮列車,VDC也提供王建民悠遊卡預購服務。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全家的VDC平台還有一大功能,可以為東元集團的宅配通,提供收配貨件的訊息傳遞服務,簡化宅配業者的客服及宅配司機的路線安排作業,同時降低門市的電話費支出和勞務。
最重要的是,每一筆交易都進入全家的POS系統,宅配通的帳務系統也可以更透明健全。
「VDC要發展娛樂票券及預購業務,自動劃位系統及控量系統是一大關鍵,也是VDC衍生長尾的前提。」張仁敦不諱言,全家預定2007年第二季先完成簡易型劃位系統,可以離線批次處理劃位作業。
面對統一超商的ibon、萊爾富的Life-ET,全家的VDC是否足以抗衡?手中擁有的專利授權,是否足以防範同業在實體的機台上,提供類似的儲值功能服務VDC本身的擴充性及延展性是否比較遜色?
張仁敦不以為然,他說,ibon或Life-ET這種MMK,「都是屬於服務型的投資,短期內不容易獲利;VDC卻是一種「小本經濟」,投資風險低、回收快。至於未來是否要整合其他界面和載具,那要看「消費者需要什麼,通路要替他們解決什麼問題?」如果顧客服務需求的價值,遠甚於商業利益,還是會去嘗試與手機及其他小額支付工具整合延伸。技術及環境是否成熟,則是另一重要考量。(下)
(更多精彩案例陸續刊出,本系列即將集結出書)
【2006/12/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