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6日 星期六

長尾理論》KKBOX的長尾 在音符裡擺動

【經濟日報/黃玉珍】
只有數位音樂商店才有的音樂,也是KKBOX想要開發的一條長尾。線上音樂的發行成本較CD等實體商品低,是唱片公司值得開發的通路。KKBOX打算和唱片公司洽談數位單曲發行版權,讓一些曲風怪異的小眾音樂,直接在KKBOX上架。
林冠群說,數位音樂商店和實體零售商店一樣,品項要多,更可以利用網路優勢,無限制擴充商品數量,讓更多的利基商品創造長尾效應。
他表示,像誠品這樣的實體商店都敢大錢經營長尾客戶,不要店面租金的KKBOX有何不敢?
擴展新通路 增加長尾厚度
KKBOX未來會強調非主流音樂,如爵士、古典音樂等,把長尾變粗。
KKBOX達到基本會員規模後,接下來就要靠長尾,來創造利基市場,也和一般的數位音樂下載網站拉大區隔。例如,明年打算開發歐洲的冷門歌手,納入更多類型的音樂,讓更多的人願意上網下載音樂,同時建立消費者對品牌的信任感和忠誠度。
林冠群說,「KKBOX未來的重要策略,就是把長尾變厚一點。」KKBOX將擴展新通路,增加長尾的厚度。預計開拓的通路包括與3G手機、WiFi雙網手機、汽車、家電等結合,提供連線下載音樂服務。
不過,經營新通路的同時,KKBOX仍堅持方便與便宜的「兩便」原則。
雖然3G市場已開始運作,電信業者也強調內容應用,但是目前3G下載音樂仍需要傳輸費,和KKBOX讓線上音樂便宜化的想法牴觸。目前為止,KKBOX還未突破透過3G下載音樂的關卡。
林冠群分析,透過個人電腦下載音樂能夠成功,是因為消費者逛音樂商店的經驗很好,而且價格可以接受。但是在手機的小螢幕上逛商店,並不是很好的經驗,而且價格無法降下來。
雖然KKBOX經營團隊希望採取「透過PC逛音樂商店,運用手機聽音樂」的方式,解決和手機連線的下載傳輸等問題,但仍無法解決傳輸重製須多付費用的瓶頸,在違反「兩便」的情況下,和3G合作還無法成真。
不過,透過WiFi(無線傳輸)雙網手機下載音樂這項新服務,KKBOX已有相當進展,已和多普達合作,透過免費的WiFi下載方式,讓消費者下載音樂到雙網手機,並直接用手機聽音樂。
林冠群說,WiFi雙網手機用戶雖然還少,但傳輸不須付費,符合KKBOX經營理念。
下一行動方案 鎖定汽車
同樣基於「音樂帶著走」(mobile mu-sic)的概念,KKBOX下一步的「行動方案」鎖定汽車。汽車一直是音樂消費的主要場所,只不過,大部分消費者在車上聽的是廣播或CD。在汽車電子發展日新月異下,未來透過WiMAX(無線寬頻接取及應用技術)下載音樂不再是夢。KKBOX未來可能採取一次付三年租金就可以無限下載的模式,把汽車車主納入長尾商品的推廣對象。
對音樂發燒友來說,客廳或房間是最舒服的聽音樂環境,有人甚至願意花鉅資購置環繞音響,只為一飽耳福。飛利浦、Sony等家電業者都看好數位音樂發展趨勢,也竭力研發可以連線的家電及音響產品,因此,透過電視、音響下載音樂,將成為發燒友取得名盤音樂的重要管道,也讓KKBOX可以攻占的領域,從辦公室、書房的個人電腦,延伸至客廳的電視或房間的音響設備。
林冠群說,「如果可以把音樂商店開到消費者家裡,例如音響或電視上,那就是數位音樂長尾的極致發揮。」屆時,音樂就像是自來水,透過不同的連網裝置連上數位音樂商店。「唱片公司也可以像計水錶一樣,計算音樂下載數量,這樣提供水的人(音樂創作人)都可以收到錢。」唱片公司也會願意多利用數位通路,長尾就可以拉得更長、更厚。
林冠群說,KKBOX已加入微軟和英特爾的「數位家庭」研發團隊,「讓音樂像自來水」的願望,雖然三年後才可以實現,但是「我們願意嚐試」。
林冠群樂觀表示,「只要音樂的能量還在,音樂產業就一定會繼續存在。」唱片行只是散播音樂的一環,在網路普及化之後,「數位音樂商店等新形態的數位音樂通路,將是音樂產業的活水」。數位音樂通路業者不應該以消滅唱片公司為目的,而要幫助唱片公司擴展商機,這樣才能形成音樂產業的理想生態,一起共創長尾榮景。(下)
【2006/12/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