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6日 星期六

智慧大富翁》經營的理想與實踐

【經濟日報/林富元】
這幾年來,因為投資或擔任顧問,我與矽谷、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的幾個年輕創業團隊深入合作,而有機會分析這些來自不同地區團隊的強弱點。
這些團隊成員的共同點是:
1.充滿熱情,具有「別人行我更行」的自信。
2.具有一定程度的專業勢力。
3.雖然都很用心,但缺乏完整執行力以及實戰經驗。有些學的快,實務能力成長驚人;有些碰到瓶頸後,就一蹶不振,不曉得如何求援。
4.本身能力足,但周邊資源缺乏。有些人埋首苦幹,希望做出成績,吸引資源眷顧;有些人格局廣寬,一開始就懂得借力使力。
至於他們的差異,可就南轅北轍。以下是一些實例:
一家電子商務公司的創始團隊都是苦幹實幹的年輕人,他們達成共識,只要對公司好,可以讓出董事長、執行長、總裁這些光鮮的領導頭銜,交給專業人士或有實務經驗的前輩負責營運。如此胸襟讓他們很快得到大老級前輩的援手。雖然歷經磨合、衝突、協調陣痛期,卻拉高整個企業的思維層次,打造更精確的執行力。
另一家網路創意公司,創業者文采風流,名氣遠播,但對公司經營,卻有「只做個人喜歡的部分,其他細節交給員工處理」的錯誤觀念,只見他每天忙著發表新看法與新商機。
創業者占據了公司的決策最高位置,卻沒有擔負決策的執行責任。「我能夠帶來創意及名氣,執行工作交給別人就可以了」是他的最佳藉口。長久下來,企業會在一大堆創意之中空轉空耗。開會時,創意案大量出爐,但都沒有結案,也沒有後續追縱。
另有一個由創業者主導的團隊。創業者比別人付出更多心血,凡事自己承擔,但公司的進展卻非常緩慢,因為他不懂得整合團隊、善用資源,與各方也缺乏溝通,不能勝任領導人職務。
公司的創立及成長,必須靠有理想的領導人,卻不能光憑理想圓夢。「務實」是達成理想的必要基礎。達成理想不必單打獨鬥,而是在周遭培養資源來陪你打組織戰。心胸越寬廣的事業家,資源就越豐富。
(作者是多元國際投資董事長、多元創投工作室發起人、 矽谷玉山科技理事長;Blog 網站: bob.chinalabs.com
【2006/12/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