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 星期五

逆境成長更茁壯

【經濟日報/魏錫鈴】
美律實業公司董事長廖祿立日前參觀法國葡萄酒莊,從中悟出一套逆境成長哲學。
10月間,廖祿立與友人走了一趟歐洲,在維也納聆聽兩場音樂會,也到法國的葡萄酒之都波爾多,參觀酒莊。
酒莊接待人員指著葡萄樹模型解釋:葡萄樹的根要扎得夠深,才能生長好的葡萄,釀出優質的葡萄酒;土壤不夠肥沃,會促使葡萄樹深入十餘公尺的地下去吸取養分,長出頂級葡萄。
廖祿立發現,這種葡萄只有小指般大小,並非特別碩大或香甜。接待人員表示,這種葡萄是頂級的釀酒用葡萄,風味、口感均佳;在肥沃土地生長的葡萄,沒有經過深度札根等淬煉,並非上好葡萄。
葡萄樹給廖祿立一個啟示:是企業經營也應該一樣,處在順境未必能有良好表現;有時候艱困的環境,才能練就堅實體質,經得起風吹雨打。
他也將美律企業體比喻為葡萄樹,地上看到的枝幹及葡萄,包括手機、IT、娛樂、醫療產品;地下看不到的則是根,有材料科學、電子設計、高頻、迴路、軟體、電聲學、模具、機械、自動化等,根要扎得夠深、伸得夠廣,枝幹及樹葉才會茂盛,並長出優質的果實。
【2006/12/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