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 星期五

黑貓探險隊上山下海 統一速達尾巴愈來愈長

【經濟日報/陳珮馨】
日本渡海來台,短短五年多,「黑貓宅急便」急駛過大街小巷,成為配送包裹的代名詞。不管深山農莊、還是偏遠離島社區,只要報得出路名門牌,穿戴整齊的SD(Sales Drivers)必定準時按下門鈴,雙手奉上包裹,順道一句親切問候。
2000年,統一企業與日本大和運輸公司合資成立統一速達公司,正式將「黑貓宅急便」引薦來台。黑貓宅急便恰如其名,行步矯捷靈活,避開傳統的大宗物資運送,轉攻C2C領域,為台灣的宅配市場敲開第一塊磚。
只要有地址 就能送達
身為長尾起家的標準案例,不管是第一任日籍總經理川田博帶領的初創階段,還是2003年由黃千里接任後,持續延伸長尾的階段,黑貓宅急避開激烈的市場風向,從最初的宅急便服務,延伸到2001年的「黑貓探險隊」、2002年的貨到付款「客樂得」、2005年2月的便利商店「低溫代收」,6月的行李宅急便以及今年推出的7-11美食預購等,不斷為消費者創造差異化服務。
不管如何千變萬化,統一速達總經理黃千里對於服務的堅持,始終未曾改變。黑貓宅急便創始之初,就是看好個人宅配的長尾商機,為了和一般快遞、貨運公司區隔,不但將包裹送達,還為客戶量身定作、提供「小心翼翼、有如親送」的服務。
「服務」說來容易,做起來卻不簡單,唯有建立密集的宅配網絡,才能克服時空障礙,順利在兩天或三天內送達包裹。尤其宅急便講求「均一」的服務品質,只要寫得出收件人地址、有路可通,就不能拒收,而且平地和山區收取均一價錢。
宅急便架設服務網需要大批車輛和人力,平均每增加一輛車必須增加1.5個人力,前三年,統一速達陸續增資至10億元,大多數投入基礎設備,透過增加人車,急速建立服務據點。目前約有1,050輛宅配車,並把台灣切割成150個區塊,交給各地的SD經營。
初期的大手筆投資,打下穩固的基礎,讓黑貓宅急便使命必達,不過,感動消費者,才是黑貓宅急便打造差異性的關鍵。黃千里將宅配服務比喻為「投捕關係」,寄件人是投手、收件人就是捕手,信守承諾、完美如初地將包裹送達,只是完成最基本的運輸需求,為了感動消費者,必須進一步提供因地制宜的個人化服務。
深化服務 發揮壽司師傅精神
頭戴鴨舌帽、身穿淺棕色條紋衣的SD,就是將理念化為行動的關鍵者。
談起送貨經驗,幾乎每一位SD都有感人小故事。梨山衛星所的SD李沛訓曾冒著風雪,獨自駕車爬60度斜坡,一路車輪打滑入山,最後一段路還是徒步抵達,將包裹送到對方手上時,「心中有股莫名的成就感」。
去年訪台的日本大和運輸集團會長有富慶二,將SD比喻為日本的「壽司師傅」,憑著細膩的一對一服務,創造顧客極高的再訪率。黑貓宅急便的SD也發揮相同精神,第一次拜訪客戶時,只能按照標準話術告知:「有一件台中寄來的包裹請您簽收」,久而久之,可能就會直接喊:「您媽媽真好,又寄東西來了!」
經過因地制宜,黑貓宅急便持續深化服務,隨著社會形態的轉化,服務對象從「家戶」轉為「個人」,不但要求準時送達,還要親自交到收件人手上。
例如,女兒買了昂貴化妝品,刻意挑媽媽不在的時間送達,SD如果貪圖方便,擅自更改時間,豈不引爆一場家庭革命。
就像倒吃甘蔗,黑貓宅急便初期投下鉅資建立據點、跑遍全省培訓SD部隊,耗費心力建置網絡平台,卻能引發極大的後續效應,往後推出不同的長尾服務,或朝B2C市場發展,都能在既有的C2C基礎上,輕而易舉地往上延伸。
產地直送 引發通路變革
2002年6月從日本複製來台的「黑貓探險隊」,就是往B2C延伸的長尾商機。透過遍布全省的SD,蒐集各地的美食小吃,「黑貓探險隊」不但引發「產地直送」的通路變革,轉化消費者的生活形態,還 提升宅急便的使用頻率。
「黑貓探險隊」迎合日本的消費文化,移植到台灣卻面臨挑戰。日本的美食、旅遊節目大受歡迎,每個季節有哪些當令水果、該購買哪裡出產的海鮮等,消費者早就耳熟能詳,黑貓探險隊只是搭起一座橋,幫忙消費者整合訊息;各地的名特產店也接受黑貓探險隊的合作模式,自行架設網站、提供產品訊息等,共同招徠更多的消費族群。
在台灣,任憑統一速達費盡唇舌,在地店家還是無法相信,可以透過宅配通路拓展商機,對於上網架站,更是抱持觀望心態,統一速達只好捲袖子,主動幫店家寫文案、上傳照片。
其次,台灣消費者沒有「名特產美食」的概念,黑貓探險隊決定發揮「置入性行銷」的威力,每隔二、三個月,就邀請媒體全省走透透,化身顧客品嚐各地小吃,隨後再將箇中滋味,融合於報導中。
「我們先捧他們(名特產店)」,統一速達營業暨行銷支援部長洪尚文說,等到知名度提高了,消費者紛紛下訂單,店家自然會利用黑貓宅急便,把貨送到顧客手上。
熱門排行 捧在地味的場
黑貓探險隊也持續更新網站,例如按照點選人氣,自動列出「本周熱門店家前20名」,供消費者和業者參考。更在2003年推出「黑貓探險隊‧名地特產專刊」美食情報誌,蒐錄108家美味的名特產店,提供消費者隨手選擇。
從媒體策略、網站經營一直到出版美食情報誌,黑貓探險隊雖然師法日本經驗,卻因應台灣的特殊情境,摸索出許多本土化策略。
對許多老店家而言,傳統大量運銷方式很單純,整批貨品只要簡單裝箱,透過中間盤商轉手,就可以銷售給廣大消費群;若是和黑貓宅急便合作,增加產地直銷通路,不但要進行產品分級,還得研發小包裝,才能滿足零散的客戶需求,平添許多繁複手續。
統一速達不斷和生產者溝通,好不容易說服幾戶店家,趕緊付諸行動,努力闖出成績,便拿著成績單,繼續遊說其他店家,一步步累積正面效應。
努力深耕社區的SD,也是黑貓探險隊的重要推手。黃千里要求所有的SD,把自己當作「在地人」,想想親朋好友來玩時,會推薦他們吃什麼,藉此蒐集在地風味。許多名特產店家,就在SD的晨昏關懷下,逐漸加入合作店家行列。
台灣消費市場日趨成熟,無形中助一臂之力。隨著Taipei Walker、Mook情報誌等玩樂資訊雜誌,以及到美鳳有約、台灣尚青等美食節目的陸續推出,台灣消費者開始欣賞美食、享受節令特產。
一旦嚐過美食滋味,「嘴就變挑了」洪尚文笑著說,越是純手工、無添加的食物,越能勾動消費者的味蕾,偏偏原汁原味的食物,賞味期限都很短,必須透過宅急便「保鮮」。
黑貓探險隊 開發隱藏商機
黑貓探險隊的名聲漸漸傳開,合作的店家不斷增加,2002、2003年成長最快,店家形態相當多元,光是提供農產品的業者,就包括個體戶、產銷班、農會,產品種類更從水果、糕點、小吃到生鮮特產等,網羅齊全。
黑貓探險隊就像一張大網子,透過網路的虛擬特性,提供無限的整合平台,不但幫自己找到利基市場,還幫各地的小型商家,打造屬於他們的長尾曲線,牽起供需兩端,合力開創許多隱藏的長尾市場。
洪尚文舉例,經過中間商剝銷,傳統蕉農被迫以極低價格賣出的香蕉,送到消費者手上時,價格已經翻了好幾倍;產地直銷少了中間費用,蕉農利潤更好,消費者也能以較低價格買到產地直銷的新鮮水果。(上)
【2006/12/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