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4日 星期三

企業e化》和泰汽車維修 網住客戶的心

■ 李娟萍
小王看著車子的里程數,已過了定期保養的期限,但忙於工作的他,卻苦於抽不出時間,送愛車去保養;林小姐則煩惱,隨著車齡的增加,原廠保養的費用節節升高,但在對車子維修內容毫無概念的情形下,她也不敢隨便把車子送到一般維修廠保養,該怎麼辦?
掌握價格時間
根據汽車業界對車輛維修的顧客滿意度調查發現,上述兩種情形,都是開車族的普遍面臨的問題。開車族對於愛車的售後服務,最不滿意的因素是「價格」,尤其是超過保固期間的零件更換,價格可高可低,常令顧客難以掌握。
另一項讓顧客不滿意的因素,是「維修時間太長」,現代人工作忙碌、不耐久候,如果車輛定期保養時間,能縮短到一小時以內,則大部分的人會表示「滿意」。
和泰汽車公司的售後服務e化,就是針對顧客對維修「價格」和「時間」兩大因素,規劃出「Toyota e-982計畫」,以e化工程,做到預約的定期保養車,在一小時內完工交車;預約車子如有小規模受損,則要做到98%在兩個小時內完工;預約車子如有中型受損,則要做到兩天內交車;至於需要大規模維修的車輛,和泰汽車維修廠,至少要做到告知顧客明確的交期。
和泰汽車公司售後服務本部協理張民杰說,當客人一走進維修廠,和泰的維修廠人員,就要知道客人的名字、車子進場的目的、保養預估價格範圍,例如客人是做三萬公里定期保養,和泰的人員,要先告訴客人,預計維修的價格,並且在一小時內做好。如此一來,估計有四成以上的顧客,會對此服務感到滿意。
不過,要做到這一點,和泰汽車背後須下足了功夫。在前端即時服務機制上,和泰設計了「售後整體需求循環運作模式」,以電腦echo系統,集中管理車輛在全省維修的紀錄,並由技師在檢查實車後,輸入維修建議,推估零件需求及預測,等到車子一進場維修時,和泰的電腦上,已有一套完整的資料。
另一方面,和泰汽車則建立了「後勤體系協同服務機制」及「電腦估價系統」,前者是由和泰汽車與經銷商、供應商合作,協同規劃、預測零件需求、計算產能差異量及進行零件補貨,由和泰在平台上訂購零件,定期向供應商補充所需的數量。
後者則是和泰汽車與保險公司合作,保險公司透過電子攝影機,遠端勘估車輛受損情形,並建立估價基準,核算出受損車子的理賠金額,保險公司線上核保之後,和泰維修廠就能快速進行修理,不必花上好幾天,等待保險公司人員到現場勘估車輛的受損情形。
此外,以往車輛維修,都要等所需零件送到後,維修人員才能動手修車,但和泰汽車經由電子零件管理系統,可以在第一時間回應零件需求,如果台灣沒有貨,也可以向全世界調貨,甚至直接向日本訂貨,以空運送到維修廠。
建構服務機制
張民杰表示,和泰汽車也每年檢查零件價格,以了解價格是比別人貴,還是比別人便宜,並進行價格的調整,降低維修成本。
車子的零件,可以透過電腦排程,事先準備好,但車子維修的速度,該如何加快呢?張民杰表示,和泰維修人員,將車輛維修的步驟,從拆、敲、磨、板金到噴漆,先將每一工段一一分析好,再將原來是兩個人做的工作,分成八個人來做,以專業分工,提高維修的效率,工作效率提高,顧客等待的時間縮短,滿意度就會提高。
和泰汽車這項為期兩年進行的「Toyota e-982計畫」,獲得經濟部商業司的「商業e化示範性輔導推動計畫」補助,並接受台北市電腦公會的輔導,建置高效能的電子化汽車保養維修服務系統。
車子維修費用一般來說,是買車價格的兩倍,車子維修服務的好壞,攸關顧客會不會再上門二次購車。張民杰表示,和泰汽車的企業願景,希望成為「最值得信賴的標竿汽車集團」,因此,和泰汽車希望透過快速回應顧客需求,保證完修服務承諾的策略,提昇顧客滿意度,進而吸引顧客持續購買和泰的汽車,增加汽車的銷售量。
和泰汽車預期,透過「Toyota e-982計畫」,可望提高消費者對Toyota車的購買意願,到2010年時,能從2004年的年銷售13萬輛,市場占有率27.6%,成長到年銷售20萬輛汽車,市場占有率提高到36.8%,充分發揮e化的功效。
【2006/01/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