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日 星期日

史文森 從高位階思考決策

■ 湯淑君
史文森(William Swanson)1972年加入雷神公司(Raytheon)時,還是個怯懦的年輕工程師,開會時總是悶不吭聲作筆記。
如今,身為雷神公司執行長,史文森把數十年來的觀察與人生智慧濃縮成一本「不成文的管理法則」(Un-Written Rules of Management),只靠口碑就成為炙手可熱的領導管理手冊,目前為止已印發10萬本。
現年56歲的史文森接受今日美國報專訪時,暢談他多年來累積的管理心得。
問:這些法則怎麼想出來的?為什麼有33條?
答:我在雷神待了33年,一年一條。剛加入公司時,我很害羞。別人開會時踴躍發言,想加深老闆的印象,我則暗想:「那有夠蠢。」有次,某位我尊敬的工程師被問到一個單刀直入的問題,他一時答不出來,就回應:「咦?我不知道。但今晚前我會給你答案。」答得好,所以我記下來。多年以後,有人邀我演講,講述我從工程師變成管理者的經驗談,我就把一疊筆記轉化為簡報。有一天,我們坐下來錄音,把筆記集結成書。
問:最重要的是哪一條?
答:第四條:「找出欠缺的是什麼。許多人懂得改良現有之物,卻少有人能看出欠缺何物。」一旦我問:「我們缺什麼?」員工就會用不同的方式思考。
問:員工覺得最難遵循的是哪一條?
答:第13條:「知之甚詳且能有自信地講出來的人,通常是最後被託付執行任務的人。」員工有話不願明講,尤其不願對執行長講。但我們希望你說出來,因為想知道誰了解問題,誰有辦法解決。我們要找有自信、無所畏懼的人。不是自大,而是自信。
問:你覺得哪一條最難?
答:第14條:「口頭和書面報告力求簡潔明瞭。」發明黑莓機(Black-berry)有助於自我節制,因為我得用姆指打字,強迫我只說重點。
問:33條法則中,你說只有一條「絕不會錯」?
答:沒錯,就是:「若某人對你好,但對服務生或其他人很粗魯,就不是好人。」這是歷年來我所觀察的現象中,恆久不變的。
問:第三條大意說,如果工作時未受到批評,那是因為做得不夠。我們討厭被批評。怎樣才能避免因為害怕被批評而不敢冒險?
答:這是領導特質之一。你必須有自信。這麼看吧:如果沒人批評我,那表示我只是依樣畫葫蘆。初入職場時,自信還不是我的特質。所幸我遇到好老闆和良師益友。若第三條對你來說有困難,設法找一位良師益友。若你渴望做大事,或有更好的成就,自信是不可或缺的。
問:第28條說,我們讀過的只有三分之一會記得,別人轉告的會記得一半,但親身感受會百分之百記得。這是什麼意思?
答:媽咪和爹地叫你別碰爐子時,你第一個反應是什麼?去碰爐子。不再重蹈覆轍,是因為進一層的親身體會讓你印象深刻。
問:第31條建議我們,在作決定時,從職階高你一層的角度來考量。為什麼從頂頭上司的角度來思考很重要?
答:這是一位台灣領導人給我的建議。他帶孫女上山散步,從山頂居高臨下眺望。他說:「我想灌輸她一個觀念:在山腳下能看的有限;爬到山頂,視野會更開闊。」上司會根據職務上獲得的資訊,儘可能作最好的決定。我要求工程部經理在作決定時自問,假如你是公司的總裁,你會怎麼做?優秀的人才會從職階高一、兩層的地位設身處地思考。
(取材自今日美國報)
【2006/01/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